高以翔猝死 心因性猝死有2征兆 有机会救回吗?

文/柯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8日讯】艺人高以翔昨日(27日)清晨,在录制大陆竞赛综艺节目《追我吧》时,在奔跑途中突然晕厥,经三小时急救后不幸离世,事后传出是“心因性猝死”,引起极大震动。

为什么会发生心因性猝死?有先兆吗?一旦猝死发生,能否有机会当场救回?

跑步时突然晕厥 生前连续工作17小时

高以翔在2日前出席活动时,身体已有感冒症状,但并未休息,第二天随即前往宁波录制节目,并在猝死前连续工作17个小时。

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该节目一个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录制时间在半夜,且运动量相当大。从开播以来,该节目就传出诸多参与者发生健康问题。据《苹果日报》报导,一位制作人透露,高以翔录当天忍着9度低温,进行极限挑战,没想到失去生命。

其经纪公司老板丘秀珠吐露,高以翔前不久刚做过健康检查,身体状况不错,也从未听说有心脏方面的问题。

4大原因,可引发心因性猝死

心因性猝死,是指心脏突然丧失功能、心跳停止而导致的死亡。心因性猝死的最常见原因是心律失常

这与心脏的“电系统”有关。电系统控制着心脏的跳动,它出了问题,就会引起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有很多种,可能让心跳过快、过慢、不规律,但恶性的心律失常,会让心脏无法供血给全身。

心因性猝死和心肌梗塞不同,心肌梗塞是心血管堵塞了,发生时心脏不会突然停止跳动。不过,心肌梗塞也可能引起电干扰,从而导致心因性猝死。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表明,心因性猝死最常发生在35~45岁的人群中,而且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2倍。曾经患过心脏病的人,猝死的概率更高。

然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指出,猝死也可能发生在看起来很健康,没有心脏病或其它风险因子的人中。

发生心脏猝死的原因包括:

1. 身体压力

外界猜测,高以翔的猝死可能与过劳和激烈运动有关。身体压力可导致心脏的电系统出问题,从而引发心因性猝死。常见的情况有:

● 激烈的体育锻炼:激烈的运动会释放肾上腺素,对于有心脏问题的人可能诱发猝死。

● 血液中钾、镁含量过低

● 严重缺氧

● 大量失血

2. 冠心病

冠心病是发生心因性猝死最常见的情况。冠心病是指心血管变窄、变堵,阻碍了血液向心脏流动。严重的冠心病可导致心肌梗塞。发生心肌梗塞时,心脏会留下疤痕,影响心脏的电系统,进而增加恶性心律失常和猝死的风险。

3. 遗传性疾病

一些家族有特殊的遗传基因,容易发生心律失常,增加心因性猝死的风险。

有遗传的结构性心脏病的人,风险也会增加。

4. 心脏结构变化

心脏大小或结构变化,比如长期高血压导致的心脏肥大,也会影响心脏电系统。

心因性猝死发生前,可能有2个征兆

通常来讲,猝死发生前没有明显预兆,患者会突然丧失意识,触摸胸腔感觉不到心跳。

但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如下征兆:

1. 在心脏骤停前1小时,会有胸痛、呼吸急促、恶心呕吐等症状。

2. 在晕倒前出现心跳加速、眩晕、头重脚轻的感觉。

猝死刚发生时,有机会救回

当猝死刚刚发生时,是有机会救回来的。

心脏骤停晕厥后,应使用除颤器急救。通过电击心脏,使心脏恢复正常跳动。要想让急救发挥效果,必须在几分钟内使用除颤器,每过去1分钟,救活病人的概率就大幅降低。

如今有便携的除颤器AED,未经医疗培训的旁观者也可以使用。便携的除颤器在公共场合通常都有,如购物中心、运动中心、酒店、学校、机场等。

在未能使用除颤器之前,应进行心肺复苏术(CPR)。当病人晕倒后,立刻进行CPR对于急救至关重要。

不会做CPR怎么办?梅约诊所表明,如果看到有人突然晕厥,立刻打急救电话,然后检查晕厥者若无法正常呼吸,就立刻用力、迅速地按压病人的胸口,以每分钟100~120的频率,并注意在按压之间,让患者的胸部充分升起。

根据网易娱乐报导,高以翔在出事后,现场抢救10分钟,心脏停跳3分钟。但15分钟之内,都未有专业医生到场抢救,也没有必要仪器,且刚晕厥时节目组仍继续进行拍摄。抢救过程中,观众听到嘉宾黄景瑜反复喊叫“医生呢”。45分钟后,医院接到高以翔。5点左右,医院全力抢救两小时后失败。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