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施妙招 促川普尽快签署香港人权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香港局势紧张,美国国会为遏制中共施暴,加速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为求尽快完成立法程序,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决定全盘接受参议院版本,在参院通过次日即故意安排众议院记名投票,以便在感恩节假期前提交总统促尽快签署。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为快速通过法案,上周启动“热线”机制并于本周二(19日)晚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过法案。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行动更为迅速。为避免两院协商共同版本耽误时间,决定直接采用参议院版本,并于周三快速安排众议院就参议院版本投票表决。

该法案众议院版本早前也已获得一致通过。虽然少数众议员希望修改参议院版本,但周三投票时只有一人投反对票,其他417名众议员全部投票支持。

据彭博社报导,佩洛西周四在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陪同下,已签署法案登记归档,并正式提交给总统川普特朗普)等待签署。

佩洛西当天在一个小型仪式上表示,签署法案可能造成激怒中共的经济风险,但若美国因贸易问题不为中国人权发声,“我们将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谈论人权的的所有道德权威”。

这段发言被指有向川普喊话意味。此前一天,麦康奈尔也曾表达类似观点,并呼吁川普政府尽快采取行动应对香港急剧恶化的人权状况。他甚至表示,可以不必等《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而是依据美国现有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直接制裁中港官员。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说,佩洛西在一日内决定采用参议院版本,是期望表达该法案为国会当务之急,并赶在感恩节长达一周的国会假期前通过法案,尽快交给总统川普签署。

消息人士分析,众议院基于川普的潜在否决风险,这次有别于10月的口头表决方式,故意改以记名投票表决,以确实数字向白宫显示议案获得国会大多数人支持。消息还说,有美国国会人士曾建议香港游说团体致信佩洛西,请求她采纳参议院版本,而她亦将采取最后一步向川普施压。

路透社消息说,川普将会签署法案。而彭博社报导,川普最快周四就会签字。此前,起草法案的卢比奥参议员也多次透露,早已就签署法案和总统达成共识。

国会法案获得通过后,总统可在10天内签署法案或提出反对,否则10天后将自动生效。如果总统反对,法案将发还两院,但两院可分别再以三分之二大比数通过法案,推翻总统决定,强行通过立法。《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前已在两院获得几乎一致通过,所以即使川普反对也难起作用。因此,法案生效已成定局,只剩时间问题。

一直以来,川普在香港问题上相对低调。但周二副总统彭斯重申了川普的立场,即如果中共继续不人道的对待香港抗议者,美中贸易协议将很难达成。外界分析,中共继续升级香港的红色恐怖,令美国朝野的反共情绪不断高涨,香港问题和贸易谈判问题上的回旋余地也越来越小。

日前,川普警告如果达不成协议,将继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显示白宫对协议的期待值已进一步降低。

新唐人节目主持人萧茗日前引述多名美国政界人士透露,美国政府高层多数已不再相信中共会进行结构性改革,目前依然维持谈判,并不断释放“愿意和中方达成协议”的信息,只是希望避免股市动荡给华尔街提供口实。因为华尔街多年来与北京利益相关,一直在伺机攻击川普的经济政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