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施妙招 促川普儘快簽署香港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香港局勢緊張,美國國會為遏制中共施暴,加速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求儘快完成立法程序,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決定全盤接受參議院版本,在參院通過次日即故意安排眾議院記名投票,以便在感恩節假期前提交總統促儘快簽署。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為快速通過法案,上週啟動「熱線」機制並於本週二(19日)晚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法案。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行動更為迅速。為避免兩院協商共同版本耽誤時間,決定直接採用參議院版本,並於週三快速安排眾議院就參議院版本投票表決。

該法案眾議院版本早前也已獲得一致通過。雖然少數眾議員希望修改參議院版本,但週三投票時只有一人投反對票,其他417名眾議員全部投票支持。

據彭博社報導,佩洛西週四在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陪同下,已簽署法案登記歸檔,並正式提交給總統川普特朗普)等待簽署。

佩洛西當天在一個小型儀式上表示,簽署法案可能造成激怒中共的經濟風險,但若美國因貿易問題不為中國人權發聲,「我們將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談論人權的的所有道德權威」。

這段發言被指有向川普喊話意味。此前一天,麥康奈爾也曾表達類似觀點,並呼籲川普政府儘快採取行動應對香港急劇惡化的人權狀況。他甚至表示,可以不必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是依據美國現有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直接制裁中港官員。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說,佩洛西在一日內決定採用參議院版本,是期望表達該法案為國會當務之急,並趕在感恩節長達一週的國會假期前通過法案,儘快交給總統川普簽署。

消息人士分析,眾議院基於川普的潛在否決風險,這次有別於10月的口頭表決方式,故意改以記名投票表決,以確實數字向白宮顯示議案獲得國會大多數人支持。消息還說,有美國國會人士曾建議香港遊說團體致信佩洛西,請求她採納參議院版本,而她亦將採取最後一步向川普施壓。

路透社消息說,川普將會簽署法案。而彭博社報導,川普最快週四就會簽字。此前,起草法案的盧比奧參議員也多次透露,早已就簽署法案和總統達成共識。

國會法案獲得通過後,總統可在10天內簽署法案或提出反對,否則10天後將自動生效。如果總統反對,法案將發還兩院,但兩院可分別再以三分之二大比數通過法案,推翻總統決定,強行通過立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前已在兩院獲得幾乎一致通過,所以即使川普反對也難起作用。因此,法案生效已成定局,只剩時間問題。

一直以來,川普在香港問題上相對低調。但週二副總統彭斯重申了川普的立場,即如果中共繼續不人道的對待香港抗議者,美中貿易協議將很難達成。外界分析,中共繼續升級香港的紅色恐怖,令美國朝野的反共情緒不斷高漲,香港問題和貿易談判問題上的迴旋餘地也越來越小。

日前,川普警告如果達不成協議,將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顯示白宮對協議的期待值已進一步降低。

新唐人節目主持人蕭茗日前引述多名美國政界人士透露,美國政府高層多數已不再相信中共會進行結構性改革,目前依然維持談判,並不斷釋放「願意和中方達成協議」的信息,只是希望避免股市動盪給華爾街提供口實。因為華爾街多年來與北京利益相關,一直在伺機攻擊川普的經濟政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