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打疼中共 央视抓狂 外交部发战争声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本周二(19日)审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共官媒连发数十文,措辞激烈的对美国政府狂轰滥炸。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更在文章中喊出了“无谓言之不预”这句中共惯用的战争威胁话语,显示中共已气炸而抓狂。

美国参议院于美东时间11月19日下午6 时许,“一致通过”(Unanimous Consent)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参议院版本,同时也通过了有关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护香港法案》。消息传出后,中共官方作出了异常激烈的反应。

中共央视当天的《新闻联播》专门针对此事,用了近一半的时间连发12则报导,措辞激烈的对美国政府发难。这12条报导分别以中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以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亲共议员等机构或群体的名义发出,其内容则是千篇一律的批评美国政府“插手香港事务”“ 干涉中国内政  ”“为暴力份子撑腰打气”“用心险恶”等等,要求美国政府“立刻废止此法案”。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从北京时间的20日上午9点25分至下午3点01分的6个小时内,也疯狂连发了超过30篇相关报导或评论文章。其中包括中共外交部、香港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人民大会外事委员会、政协外事委员会等中共政府各有关机构,都有发表评论文章泄愤。

在中共外交部11月2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攻击美方参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玩弄双重标准,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他还要求美方“悬崖勒马”立刻废止此法案,并威胁“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

其中,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表的一份声明引起了外界特别的关注。该声明除了“粗暴干涉内政”、“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以及“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等套话外,还大骂“美国政客” 推动有关法案是“为违法暴徒提供避风港”,声称这是给特区政府“制造绊脚石”,最后更亮出了中共官方常常在准备发动战争前的惯用语——“勿谓言之不预也”。

“勿谓言之不预也”是中共外交术语,堪称中共最严重外交警告,被广泛视为其动用武力,或者更广泛意义上准备开战的信号。此前,中共分别在1962年、1967年、1978年三次作出该宣示后,爆发了中印边境战争、珍宝岛事件、中越战争三次武装冲突。2017年中印在洞朗地区发生武装对峙,党媒亦再次使用此警告,但最终双方和平收场。

对此,有不少中国网友翻墙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帖冷嘲热讽。

有网友发帖评论说,“看来这次美国人在香港问题上真的打到了中共权贵们的痛处,以至于外交部驻港公署都口不择言发出了战争威胁。不过,这个机构的级别似乎并不高,也就不过做做样子咋呼一下而已,并不敢动真格。”

还有网友质疑,“中共官媒现在的言论,难道不是在干预美国的内政吗?”“这是人家国会立的法案,是不是属于人家法规?”

也有网友批评道, “共产党向来就是不讲理,彻头彻尾的虚伪本质!”“真是好笑,共产党就是流氓嘛。”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被认为是美国现有《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仍“足够自治(sufficiently行制裁。autonomous)”,继续享受不同于大陆的特殊待遇;法案也明订,可针对损害香港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