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法案送交白宫 川普签署在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1日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日前在美国参众两院成功闯关通过,并送交白宫等待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这项旨在保障香港民主自治的法案遭到中共当局强烈反对,但外媒引述消息称,川普将签署这项法案。

美国联邦参议院11月19日“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20日下午,众议院以压倒性的417-1投票,通过了参议院的法案版本,并将其送到总统川普的办公桌,等待川普签署。

据悉,川普必须在10天内签署生效或提出反对,如果川普不签字也不否决,法案将自动生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旨在保障香港的民主、人权与法制,加强监督香港“一国两制”的执行情况。该法案对中共具足杀伤力,无论大陆还是香港的官员,参与迫害香港人权的都面临制裁,可冻结他们在美资产和禁止入境美国。

香港人权法案19日在参议院通过时,中共当局对此反应强烈。不过,外界认为,川普总统将签署这项法案。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川普将签署这项法案。路透也援引1名知情人士称,预计总统川普将签署支持香港抗议者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但这名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川普何时签署该法案。

白宫对于川普总统是否打算签署或否决该法案没有评论,但由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和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均无异议通过该法案,因此川普拒绝签署该法案的概率恐怕不高。毕竟该项法案拥有国会跨党派支持,而且受到国际高度关注。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对BBC表示,如果川普签署法案,这意味着中共要对暴力镇压香港付出更大代价,同时意味着在香港议题上,美国将会采取更强而有力的行动。

近期,香港形势陡然恶化,中共当局已出动军事武力攻击抗争者。近日两所大学被围攻,迄今仍有逾百名抗争者被困在香港理工大学内,陷入人道危机。港警威胁将出动实弹,抗争者们大多写好了遗书。

美国多位两党参议员表态,美国不能对香港坐视不理,也不允许再现六四天安门事件。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9日在参院投票前表示,“绝不能让中国共产党把香港变成21世纪的天安门广场。”否则将让中共遭受灾难性的打击。

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当天也发言说,“我们声援民主抗议者”,最近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的报导越来越令人不安,有些图片让人联想到战区。

参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提到香港理工大学,指港警把香港变成战区。他呼吁北京尊重“一国两制”,“我们必须对北京以及香港政府发出明确的声音,保障香港的自治”。

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通过的同时,众议院也无异议通过一项禁止向港警出售部分武器的法案。路透认为,这2项法案意在支持香港的抗争者,并向中共发出严厉警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美参院通过香港人权法 中港高官面临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