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法案送交白宮 川普簽署在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日前在美國參眾兩院成功闖關通過,並送交白宮等待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這項旨在保障香港民主自治的法案遭到中共當局強烈反對,但外媒引述消息稱,川普將簽署這項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11月19日「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日下午,眾議院以壓倒性的417-1投票,通過了參議院的法案版本,並將其送到總統川普的辦公桌,等待川普簽署。

據悉,川普必須在10天內簽署生效或提出反對,如果川普不簽字也不否決,法案將自動生效。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旨在保障香港的民主、人權與法制,加強監督香港「一國兩制」的執行情況。該法案對中共具足殺傷力,無論大陸還是香港的官員,參與迫害香港人權的都面臨制裁,可凍結他們在美資產和禁止入境美國。

香港人權法案19日在參議院通過時,中共當局對此反應強烈。不過,外界認為,川普總統將簽署這項法案。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說,川普將簽署這項法案。路透也援引1名知情人士稱,預計總統川普將簽署支持香港抗議者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這名知情人士拒絕透露川普何時簽署該法案。

白宮對於川普總統是否打算簽署或否決該法案沒有評論,但由於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和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均無異議通過該法案,因此川普拒絕簽署該法案的概率恐怕不高。畢竟該項法案擁有國會跨黨派支持,而且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對BBC表示,如果川普簽署法案,這意味着中共要對暴力鎮壓香港付出更大代價,同時意味着在香港議題上,美國將會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

近期,香港形勢陡然惡化,中共當局已出動軍事武力攻擊抗爭者。近日兩所大學被圍攻,迄今仍有逾百名抗爭者被困在香港理工大學內,陷入人道危機。港警威脅將出動實彈,抗爭者們大多寫好了遺書。

美國多位兩黨參議員表態,美國不能對香港坐視不理,也不允許再現六四天安門事件。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19日在參院投票前表示,「絕不能讓中國共產黨把香港變成21世紀的天安門廣場。」否則將讓中共遭受災難性的打擊。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當天也發言說,「我們聲援民主抗議者」,最近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的報導越來越令人不安,有些圖片讓人聯想到戰區。

參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到香港理工大學,指港警把香港變成戰區。他呼籲北京尊重「一國兩制」,「我們必須對北京以及香港政府發出明確的聲音,保障香港的自治」。

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的同時,眾議院也無異議通過一項禁止向港警出售部分武器的法案。路透認為,這2項法案意在支持香港的抗爭者,並向中共發出嚴厲警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美參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中港高官面臨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