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香港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1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在11月19号下午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同时通过的还有一项法案,禁止美国产催泪弹等武器销往香港。两党参议员发言表示,美国不能对香港坐视不理。

美国参议院11月19号下午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有49位两党议员联署。

法案提起人、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基于《中英联合声明》,美国在商业和贸易方面给予香港特殊待遇,与中国大陆在商贸方面的待遇不同。但是近几年发生的情况,是中共政权持续侵蚀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中共正在推进,将香港从“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就是中共的制度。”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指出,这个法案也向中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传递一个讯息,也就是“美国与香港的民主示威者站在一起”。他直接对习近平喊话说,“你不可能因此成为一个伟大的领袖……中共要么改变、要么倒台。”

美国众议院上个月已经一致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两院的版本稍有些不同。

这次参议院的版本要求,在法案通过的180天内,美国商业部、财政部和国务院等部门向国会提交评估,审视香港是否仍有足够“自治”,得以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另外,美国总统也要在180天内提交一分名单,列出侵害香港基本自由和人权的人,并制裁他们。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被制裁者在美资产、禁止其获得入美签证,或撤销现有签证。

之后,这些对香港自治和自由程度的评估报告需要每年提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个法案对中共政权和中港官员个人有震摄作用。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因为法案规定,每年美国都要对香港的人权和自治状况进行评估。如果不达标,美国就将取消香港优惠关税地位。那么中共将有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及失去一条很主要的获取西方技术的通道。”

此外,由于美国参众两院都是全体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唐靖远认为这传递出清晰的信号。

唐靖远:“就是美国已经基本完成了美中关系的重塑。而且这个法案的通过,等于做出了一个将人权和经济挂钩的一个标准示范。也就是说,美国今后不可能再对中共肆意侵犯人权保持沉默,或者说是口头说说,而是将会以实际的制裁来进行回应。”

按美国立法程序,接下来,参众两院需要协调出一致文本,送交白宫,由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才会成为美国法律。

法案通过后,中共外交部暴跳如雷,声称美国是所谓的“干涉中国内政”。

新唐人“世事关心”节目主持人萧茗在法案通过后,立即采访了法案提起人、共和党的卢比奥议员。

萧茗:“然后他说,我们做的事情不是干预内政,因为这个刚刚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它是一个美国的国内法。这是我们处理自己的事情。那我觉得,今天美国的这些政界人物,他们对中共的态度和30年前是不一样的,是更强硬的,对中共的认识也是更清楚的。”

当天美国参议院还一致通过了另一项《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装备法案》,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特定军火,包括催泪瓦斯,胡椒喷雾,橡皮子弹和电击枪等镇压示威者的装备。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