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院逆风挑战北京 “禁蒙面”违宪引爆中港法律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9日讯】中共近日一再宣示,要通过加强香港“法治”来实施“全面管治”。香港高院随后裁定《禁蒙面法违宪,被指顶风挑战北京。而港府被指可能寻求中共人大“释法”推翻高院裁定。专家指出,若如此“一国两制”将名存实亡。

周一(18日),在港警强攻香港理工大学之际,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止蒙面规例》部分条文违宪,对基本权利所施加的限制超乎所有达致目的的合理所需。警方稍后被迫宣布暂停该法例。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对传媒表示,政府将详细研究判词内容,暂时不会作任何仓促的评论或回应。北京当局也尚未正式回应。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初强行实施《禁蒙面法》,其后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等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要求裁判法例无效。经过两天审讯后,高等法院周一做出裁定。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分析指,中共四中全会宣称要“加强特区法治”,习近平上周四刚刚宣布“止暴制乱”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值此之际,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属于“顶风硬干”,是用法律形式挑战港府背后的北京威权。

早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曾对媒体表示,引用《紧急法》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具有“充份的法律依据”。

香港反送中以来,香港法院立场一直与警方相左,被警方控告的示威者,到法院几乎全被立即允许保释,令警方控罪“流产”。中共党媒称,香港法官多为外国籍,“警方抓人、法院放人”的现象,早在占中运动时就已开始。

香港执业大律师龚静仪对港媒表示,《禁蒙面法》有“实际需要”设立,希望香港律政司尽快针对高等法院的裁定提出上诉,若最后上诉至终审法院也被推翻,就有需要寻求人大“释法”,来推翻法院裁定。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则认为,届时人大若透过“释法”推翻香港法庭的裁决,等同宣布香港“一国两制”及司法独立已名存实亡。

日前中共人大官员解释四中全会公报时曾表示,所谓“加强特区法治”,也包括强化“人大释法”。

自香港主权移交中共后,人大曾先后五次“释法”,最近一次是“解释”有关公职人员宣誓内容,导致多名泛民主派人士被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引发港人不满。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