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机突现香港 外媒:习近平有特别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4日讯】香港警暴越来越血腥,12日数百防暴警强攻中文大学校园后,13日,多架中共直升机又在中大上空盘旋,而驻港部队也配备了全副镇暴装备。外媒称,习近平可能将对香港采取特别行动。

连续多日来,香港各大学校园成为香港反送中抗争的新战场,大学生们成为抵抗暴警的主力军。警队进入多所大学狂射催泪弹、橡胶子弹等攻击追捕大学生。其中中文大学校园最为惨烈。

12日从傍晚一直至到晚间,中文大学火光熊熊,警方发射了多轮催泪弹和橡胶子弹等强攻中大,并出动水炮车杀入中大射击学生。过程中60多名学生受伤,多人中弹、烧伤,有人双腿骨折,有人需要心肺复苏。

对此,在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的台湾学者叶国豪感叹,见证香港倒退到50年前台湾的悲哀。他表示非常愤怒!当天晚上,差不多每一个香港人都没有睡觉!不停地看直播,看不同地方示威者和警察的冲突。

中大学生彻夜留守校园,誓死保卫中大,迎接“曙光”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北京授权林郑升级警暴

香港学者萧裕均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这是习近平见了林郑月娥后的授意,是政府想要“揽炒”(玉石俱焚),制造“以乱治港”的镇压借口,进而取消区议会选举。

他说,不只中文大学,包括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城市大学等等,全都受到警察攻击,发射催泪弹,警察直接进到他任教的理工大学抓学生到校园外殴打。

萧裕均表示,现在警察几乎失控,特首都管不住他们。因为几个月前,特首林郑月娥跟港警说不会出卖他们,所以港警任何作为都缺少独立公正的问责机制。

不少抗争者则誓死保卫家园,香港大专学界发声明,魔警多次无理强攻中大校园,中大手足顽强抵抗,我等决不坐视不理,活于平行时空,誓与中大共存亡。

萧裕均分析:北京现在治港的策略,就是以乱治港,他现在就是你愈乱,警察更有理由硬下去,而港警攻入各大学,这一定是北京授权给林郑来做这件事。

林郑4日赴上海向习近平汇报工作,习对林郑面授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AFP via Getty Images)

较早前传出消息称,习近平在四中全会后,下令要果断解决香港问题,还说在原则问题上要“寸步不让”。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林郑,主管港澳工作的江派常委韩正于6日会见林郑,均对她及港府进行了肯定。要其继续“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习近平和韩正公开力挺特首林郑后,港警暴行再升级。13日,又传出北京正重新考虑派军队平息香港的示威活动。

当天中午,多架标有“八一”字样的中共军用直升机,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大埔公路一带上空盘旋。在石岗军营内的驻港部队配备了全副镇暴装备,头盔的防护镜跟香港防暴警一样,贴上了反光贴纸。

有人估计此举表明北京可能介入香港事件;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共刻意营造紧张气氛,威慑学生兼侦察中大校内情况,目的是为香港实施《紧急法》铺路。

当天,香港警察调派水警轮协助中大校园内一批大陆学生撤离。一位在中大就读的大陆学生潘同学说,中联办安排他们去深圳暂住,深圳的共青团已设立驿站。

分析:中共“阴招”对付港人

中共司法界人士徐先生称,从这几天的局势发展分析,当局对示威者使用大杀伤力武器的可能性在增加。

他说︰香港的司法独立还能坚持多久,我对此不乐观。不排除中共用很多“阴招”去对付这些法官。现在看起来是香港抗议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事实上是抗议者和中共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不会僵持很长的时间。

11月14日,香港01报导说,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原打算于15日赴港担任宣讲会主讲,解读中共四中全会的内容。但据可靠消息,有关方面已通知港府取消有关行程。

一名接近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取消宣讲会有多方面考虑,包括近两日香港出现严重的示威冲突,市面一片混乱,政府各部门疲于奔命,忙于处理及应对有关情况,所以他们未必有时间出席宣讲会。

张晓明被认为是引爆这次香港抗争的罪魁之一。该消息人士强调,张晓明不出席宣讲会,不代表他害怕对目前的局势火上加油。

因为四中全会对于港澳部分的精神,是针对应付香港局势,北京会把所有可有的权力都用尽,所以张晓明没理由因香港现在的示威情况而退缩。

据该消息人士了解北京就香港近两日的示威冲突升级作出了重新部署,预料未来会有新招出台,应付香港最新局势。

四中全会公报中宣称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澳门实行管治,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等。

所谓“建立国家安全法律制度”,被认为正是针对持续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而设,务求要用备受港人诟病的第23条立法,达到控制和压制这类反共和争取民主的运动。

港府2003年曾推出23条立法,遭到泛民方面强烈反对,同时引发50万人上街抗议,之后港府被迫撤回草案。分析认为,若港府不顾民意再强推该恶法,势必爆发另一场更大的抗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