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美重申停火底线 北京大动作示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8日讯】【新闻看点】美重申停火底线 北京大动作示好(2019/11/07)(总第456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贸易战的催化下,中国经济下行越来越明显。高盛估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最多只有6.1%。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是促使北京要尽快解决与美国的贸易纷争的动力。11月7日中方连续施放了几个消息,全面取消外资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的限制。中共商务部表示,美中已经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中共商务部的消息,佐证了川普总统的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的说法。他昨天对美国之音表示,为了取得一个好的协议,美中双方将通过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纳瓦罗表示,北京必须解决“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这是贸易战停火的条件。

就在纳瓦罗亮明底线之后,北京突然接受了美方“分阶段取消关税”的条件,意味着北京取消全部关税的希望落空了,使命途多舛的美中谈判第一阶段协议见到了更多曙光。不过外界认为,即使如此,美中之间达成全部协议也很可能会最终破局,美中脱钩仍存在可能。

中方接连示好

中共国务院今天宣布,对外资大幅松绑,包括全面取消金融机构对外资银行、券商、基金等业务范围限制,允许外国保险业在中国设立公司。明年还要取消券商、寿险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同时还宣布,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不能通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强制等手段,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

中共商务部今天承认,美中将分阶段取消关税。不过中方并没有说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关税,只是说将根据协议内容商定。发言人说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美中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不过美方表示,将视中方执行协议情况,分阶段取消“新增关税”。

还有一个消息,河北邢台中院将9名芬太尼毒贩判了重刑。法新社消息说,其中一个脚刘勇的被判了死刑,缓期两年,还有二个人被判了无期徒刑,其余6人从半年到10年不等。

第一阶段协议何时签?

中方的一系列动作,明显是在助力第一阶段的协议签署。不过路透社引述美国匿名高级官员的说法,川习签署协议的时间可能要推迟到12月,因为协议的相关条款和签署地点还在讨论中。

这名官员表示,会议地点有十多个备选,其中包括欧洲和亚洲,瑞典、瑞士都有可能。但更可能的地点是英国伦敦,因为川普将在下月初参加北约峰会。不过“还没有决定”,正在考虑中。

这对北京来说 ,是一个令人着急的问题,因为中国经济正在以加速度的趋势下滑。

高盛的最新报告下修了对中国经济的预估,从年初的6.2%下调到6.1%,明年将会降到5.9%。而摩根资产预测,未来10-15年,中国GDP的平均增长率只有4.4%。另外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也纷纷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如果把中国经济下滑比做是正在走下坡路的列车,那么美国的关税制裁,就是在列车下行时施加的外力,加速列车的下行速度。所以中方要尽可能撤去这个外力,减缓下行的速度。

不过,中方的目的很可能要落空,因为美国已经亮明了底线。

3步解决“七大罪恶”

著有《致命中国》一书的纳瓦罗认为,“贸易战”的 提法是错误的。他说“贸易战是当你试图让一些国家降低关税,而你也同意降低你的关税”。但是美中贸易关系并不是这么简单,美国是“中国(中共)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的受害者”。

中共“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指的是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网络黑客攻击美国电脑系统、在美国倾销产品把美国公司挤出市场、对国企的政策倾斜和补贴、操纵人民币汇率、向美国输出毒品芬太尼。

纳瓦罗指出,美中贸易谈判的最终目的,就是“结束中国(中共)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攻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中将“有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第一阶段协议,只提到了“七大罪恶”中的几个。

所以纳瓦罗强调,即使签了第一阶段协议,也不代表美中关税大战结束。

北京希望落空

从纳瓦罗的说法来看,美国的底线要求并没有丝毫改变,坚持要求北京改变经贸政策中的结构性问题。

就是说,只要中方“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当中有一个存在,美国的关税制裁就不会取消,至少不会是全部取消,要保留一部分。

而中共商务部的最新说法,似乎是已经接受了美方的这个要求。

众所周知,中方此前一直都是拒绝接受分阶段取消关税的。路透社前天引述一位熟悉中方谈判立场人士的说法,北京仍在向华盛顿施压,要求“尽快取消所有关税”。

上个月17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表示,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就是停止贸易战 ,取消全部加征关税”。CNBC随后报导,中共政府的要求是“美国必须取消关税,才能使两国达成最终贸易协定”。

但是今天商务部改口,意味着中共要美国取消全部关税再签协议的希望落空了。

这实在怨不得别人,因为中共言而无信、拒不执行协议的例子太多了,让美国人没办法放心。这是为了防止中共故伎重演,把关税制裁当做了一种监督执行机制,确保北京兑现承诺,履行协议,分阶段取消新增关税。

智库建议“脱钩”

不过,即使有关税作为执行机制,美国人对经常出尔反尔的中共也并不放心。

美国智库国家亚洲研究中心(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提醒,要避免达成“华而不实”的协议,不能放松对中方的压力,以此获得北京根本上的让步。

智库建议,要限制对中国的技术出口,监管中国的货物、资金、人员进入美国。同时美国自身要加大创新、科技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并且与盟国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以及情报分享。

在诸多建议之后,国家亚洲研究中心的结论是,为了保持美国的繁荣富强,“必须在经济层面部分与中国断了来往(a partial economic disengagement from China)”。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