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美印太战略编巨网 中共防长称“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7日讯】【新闻看点】美印太战略编巨网 中共防长称“合作”(2019/11/06)(总第455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昨天(11月5日)美中两国国防防长通了电话,就两军关系交换了意见。中共官媒称,魏凤和在应约通话中,就台湾、南海、香港、新疆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称“合作共赢”是唯一选择,不过报导并没有详细说明内容。

魏凤和称“合作”是唯一选择,这与他之前的表态是截然相反的。10月21日他在北京香山论坛上曾暗批美国,称“大棒政策、长臂管辖”解决不了问题。还说“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也不怕这一套”等等。

前后说法严重不一的中共国防部长,简直判若两人。为何紧紧相隔几天,就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

蓝点网络计划

昨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东盟峰会后表示,美国将增加在亚洲的投资和贸易。在亚洲推出“永续发展”的“蓝点网络”计划(Blue Dot Network),抗争中共的“一带一路”。

大家知道,“一带一路”是北京力推的一个计划。中共的目的是通过这个计划,向世界范围扩张它的影响。

但是罗斯表示,美国虽然在2017年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但无意空出“军事或地缘政治地位”。美国会“永远留在这里”,要花更多时间“关注这个地区”。

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指出,“蓝点网络”计划就像是评鉴基础建设投资计划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转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统等建设计划。

印太战略

另外,美国前天在东盟峰会期间推出报告,在“印太商业论坛(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上发布的报告里面,对“印太战略”说得很详细。美国将“紧密结合(aligns closely with)”日本“自由开放印太概念”、印度“东进政策”、澳大利亚“印太概念”、韩国“新南方政策”和台湾的“新南向政策”等。

报告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加强和深化与印太地区理念相近国家的伙伴关系,也在和湄公河地区的国家、太平洋岛国、南亚国家,以及台湾和其他伙伴共同面对新兴挑战。

美国这些伙伴国家当中,不少与中方就南海问题有纷争。比如湄公河流域的国家之一越南,正在与中方在南海对峙。越方认为,中方开采油气的位置与越南海域太近,要求中方离开,但中方仍然坚持开采。

香港纳入印太战略

众所周知,香港目前正在发生大规模民主抗争运动。此时美国把香港也纳入了印太战略,这更让中共难受。

美方报告公开呼吁,北京必须遵守《中英联合声明》,维持香港自治与公民自由。报告指出,“香港及整个印太地区的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必须受到强而有力的保障”。

香港被纳入印太“棋盘”,这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这不仅因为美国在香港有自己的利益。更主要是,香港进入印太战略,将使北京的对港政策被压缩,

因为香港对中国经济的作用,目前仍然无可替代。去年71%的外资来自香港的国际资金,大陆企业在香港股市集资高达350亿美元,创下11年的新高。

鉴于香港的特殊地位,美国把香港纳入印太战略,相当于掐住了中共的咽喉。

维护台湾现状

台湾问题更是中共的关注点,也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中共一直在打压台湾。前不久,中共智囊学者金灿荣称,如果美国和台湾方面“做得太过分”,大陆“一定出手”。并且说如果两岸开打,美国可能因为代价太大而不介入等等。

但是金大院长的分析,被美国的报告给碾碎了。美国明确表示,要协助强化台湾的防御能力。报告称,“与《台湾关系法》一致,美国支持台湾具备有效吓阻能力”。指出美国今年可能向台湾出售超过100亿美元的重要防卫设备等等。

报告对北京霸凌台湾、破坏台海两岸现状表达了担忧。指出北京通过军演、经济、挖脚台湾邦交国等等,破坏了台海两岸现状。

此外,在多个章节中,都提到了美台合作与伙伴关系。比如在“数码经济”部分指出,美国敦促所有国家“评估科技提供者,包括那些可能受到不必要的外国控制或影响的公司”。美国将与台湾、澳大利亚、日本等等理念相近的伙伴共同协调,支持这个目标等等。

美国编织巨网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印太地区是美中战略竞争的重要环节。中共在国际上的咄咄逼人,已经对世界构成了挑战与威胁。“蓝点网络”计划也好,印太战略也好,美国的动作处处都在针对中共,每一环都对准了中共七寸。

蓝述指出,为了盟国与伙伴利益,也为了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对中共的国际扩张与打压不会坐视不理。美国的印太战略,就是编织好的一张围堵中共的巨网。在国际围堵下,北京越来越孤立,只得低头。不过中共不会真的低头,它的野心并没有消失,这只是故作姿态。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