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吹嘘进博会 报告:去年近半协议未执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号在上海开幕,受到官方高度重视和宣传。不过中国欧盟商会在前一天发表报告,显示去年进博会上,欧洲商家与中国企业达成的贸易合约,有将近一半没有执行。

由中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号上午在上海开幕。进博会号称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被中共当作“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首届进博会去年同样在上海举行,党媒新华社去年高调宣传“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不过,中国欧盟商会在第二届进博会前夕(11月4日)发布报告,显示首届进博会上,欧洲商家与中国企业达成的贸易合约,仍有近一半还没执行。

报告说,为了评估第一届进博会对外国商家以及市场开发的实际影响,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对其成员进行了调查。在收到的82个回复中,34个商会成员参加了去年的进博会。其中半数达成了协议,但只有53%的协议得到执行。

为什么一年后,还有近一半的协议没执行?三位商会成员们表示,对方中企没有履行义务,甚至有一位商会成员表示,他的合约实质只是个“象征性协议”。

报告认为,这显示出进博会太注重于拿出快速的,引人瞩目的结果,而不是建立一个良好的框架,让欧洲企业在中国长期发展。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表示,签署的协议半数得不到执行,在中国是常见的现象。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 薛驰:“在中国国内社会,一年签署的协议、合同,大概有25亿到30亿份左右,超过一半以上都没有得到执行。这说明什么?整个中国社会第一是诚信度很差,经营道德基础非常的薄弱。第二由此导致交易的成本,交易的费用相当的高。”

《南华早报》11月4号也报导,首届进博会的采购成果遭到很多人质疑。官方消息人士称,去年进博会期间签署的许多交易都是提前谈好的,然后在进博会期间宣布,以确保获得更好的曝光率。

不过,中共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7月份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外国记者说,首届进博会的大部分协议都已经执行完毕,还有一些正在执行。

大陆商人刘刚:“今年从我的朋友,周围很多有民营企业家来看,中国的贸易是非常非常的不好。然后有许多半官方的报导,也是非常非常不好。但是中国官方,一直出于各种宣传的考虑,或者是维持政策稳定的考虑,它是总是有一些非常好的数字,或者说至少还说的过去的数字,这些数字就算出来了,也没有多少人能相信。”

欧盟11月4号发表文章,在期待第二届进博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强调了结构性改革对中国的重要性,敦促中国表现出真正的努力,以实现再平衡和公平竞争。

薛驰表示,这恰恰是中国对外贸易问题的根源。

薛驰:“中国市场为什么不规范?为什么社会缺乏活力?归根到底就在于中共内部的利益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扭曲。现在问题的焦点在进出口贸易协议落实上,它的焦点和难度都在于,对于中国那个进出口体制的深入改革,对既得利益者阶层对市场的扭曲进行强制矫正。这个问题不解决,所有做的一切都是作秀。”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安德里亚(Carlo D’Andrea)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希望今年的活动能够有具体措施做补充,以促进市场开放和增加外国投资,而不是我们多次听到过的空洞承诺。”

不过薛驰认为,之前中共在四中全会上对经济政策的表述仍然是老调重弹,因此进博会只是当局的一种策略性行为,并不代表结构改革的意象。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