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吹噓進博會 報告:去年近半協議未執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號在上海開幕,受到官方高度重視和宣傳。不過中國歐盟商會在前一天發表報告,顯示去年進博會上,歐洲商家與中國企業達成的貿易合約,有將近一半沒有執行。

由中共商務部和上海市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號上午在上海開幕。進博會號稱是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被中共當作「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首屆進博會去年同樣在上海舉行,黨媒新華社去年高調宣傳「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

不過,中國歐盟商會在第二屆進博會前夕(11月4日)發佈報告,顯示首屆進博會上,歐洲商家與中國企業達成的貿易合約,仍有近一半還沒執行。

報告說,為了評估第一屆進博會對外國商家以及市場開發的實際影響,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對其成員進行了調查。在收到的82個回覆中,34個商會成員參加了去年的進博會。其中半數達成了協議,但只有53%的協議得到執行。

為什麼一年後,還有近一半的協議沒執行?三位商會成員們表示,對方中企沒有履行義務,甚至有一位商會成員表示,他的合約實質只是個「象徵性協議」。

報告認為,這顯示出進博會太注重於拿出快速的,引人矚目的結果,而不是建立一個良好的框架,讓歐洲企業在中國長期發展。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簽署的協議半數得不到執行,在中國是常見的現象。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在中國國內社會,一年簽署的協議、合同,大概有25億到30億份左右,超過一半以上都沒有得到執行。這說明什麼?整個中國社會第一是誠信度很差,經營道德基礎非常的薄弱。第二由此導致交易的成本,交易的費用相當的高。」

《南華早報》11月4號也報導,首屆進博會的採購成果遭到很多人質疑。官方消息人士稱,去年進博會期間簽署的許多交易都是提前談好的,然後在進博會期間宣布,以確保獲得更好的曝光率。

不過,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7月份在官方新聞發佈會上回答外國記者說,首屆進博會的大部分協議都已經執行完畢,還有一些正在執行。

大陸商人劉剛:「今年從我的朋友,周圍很多有民營企業家來看,中國的貿易是非常非常的不好。然後有許多半官方的報導,也是非常非常不好。但是中國官方,一直出於各種宣傳的考慮,或者是維持政策穩定的考慮,它是總是有一些非常好的數字,或者說至少還說的過去的數字,這些數字就算出來了,也沒有多少人能相信。」

歐盟11月4號發表文章,在期待第二屆進博會帶來商機的同時,也強調了結構性改革對中國的重要性,敦促中國表現出真正的努力,以實現再平衡和公平競爭。

薛馳表示,這恰恰是中國對外貿易問題的根源。

薛馳:「中國市場為什麼不規範?為什麼社會缺乏活力?歸根到底就在於中共內部的利益集團對中國市場的扭曲。現在問題的焦點在進出口貿易協議落實上,它的焦點和難度都在於,對於中國那個進出口體制的深入改革,對既得利益者階層對市場的扭曲進行強制矯正。這個問題不解決,所有做的一切都是作秀。」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安德里亞(Carlo D’Andrea)在報告中表示:「我們希望今年的活動能夠有具體措施做補充,以促進市場開放和增加外國投資,而不是我們多次聽到過的空洞承諾。」

不過薛馳認為,之前中共在四中全會上對經濟政策的表述仍然是老調重彈,因此進博會只是當局的一種策略性行為,並不代表結構改革的意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