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戴铐跳舞”避审查 陈秋实:要砸碎镣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中共当局政治言论审查的力度日趋严重,大陆民间出现了一种“戴着镣铐跳舞”的应对方式。曾直播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北京律师陈秋实遭到中共官方全网封杀后,日前有粉丝在视频中,帮陈秋实在脸部贴上表情包,再进行传播。不过,陈秋实表示能够理解,但应该考虑怎么把镣铐砸碎。

自由亚洲电台11月4日报导,曾因直播香港“反送中”运动,而陷入危机的北京律师陈秋实,遭到中共官方全网封杀,国内社交媒体账号一律被封。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粉丝在视频中,帮陈秋实在脸部贴上表情包后再进行传播,以躲避人脸识别的审查。

这不是中国网友第一次创意性的应对网路监管,有新疆维吾尔人曾用抖音,发布他们在全家福照片前默默哭泣的视频,以其内容上的模糊躲过了初步审查;也曾有人将文字制做成图片并加上划痕,以绕开监管部门的图片识别技术。

对于热心网友将视频中的自己贴上表情包再进行传播,陈秋实回应道:“我不会去这样做的,我觉得挺傻的,有时候粉丝会脑洞大开想很多好玩的方式,我都能理解。但是,我不会去做。”

陈秋实说,自己不喜欢“戴着镣铐跳舞”:“我觉得你戴着镣铐,你不是应该思考怎么把镣铐砸碎吗?”

陈秋实说:锯断镣铐,而不是戴着镣铐耍宝

陈秋实在香港直播反送中运动之后,被多个政府部门约谈。他拥有74万粉丝的微博号,157万粉丝的抖音号,以及他的快手号、微信公众号等通通被封。比如,他不能再用自己的手机号、名字注册抖音,曾尝试只录一段视频什么都不说,对镜头招手,然而这个号也会被封。此后,陈秋实沉寂了一个多月。

9月30日那天,陈秋实呼吁大家,将社交媒体头像改为“手持燃烧的打火机”的照片,寓意为星火燎原,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10月1日,他却被警察以“寻衅滋事”为由,带走审讯了8小时。

即便身处全网被封、无处发声的处境,陈秋实认为,他没有跪下,而是以以色列特种兵的培训作为行为宗旨:“被人拿枪指着头,你的腿可以跪下,但你的灵魂不能跪下。你的灵魂要保持警惕,随时把枪抢过来。但是我也知道,这样做很危险。”

他说:“戴着镣铐,你不是耍宝、比赛,谁戴镣铐跳舞好看?而是看谁有本事,把镣铐砸碎。就算砸不碎,我拿个小凿,今天锯一刀,明天锯一刀,我锯到死那天。死了以后还有后面一代代的人,总有一天会把镣铐锯断的。”

据报,香港反送中运动发生后,中共严密封锁网路信息,就在这种情况下,陈秋实赴香港三天,现场直播他在香港的所见所闻。

自由亚洲电台8月21日曾报导,陈秋实在香港视频直播中,对比大陆媒体和香港媒体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不同,被一些美国推特网友转发。

在8月18日陈秋实从香港旺角街头发布的另一个视频中,陈秋实谈到了他对香港街头民主运动的看法。

在另一个视频中,陈秋实解释了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三个关键词。

8月18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再次爆发大规模反送中和平集会,集会主题为停止警黑暴力、落实林郑月娥下台等五大诉求。集会组织者公布参加人数约为170万人。

陈秋实在这个集会现场发布视频谈感受。

此外,近年来,中国的自由派知识份子如贺卫方、许章润等人,连接遭到封号、打压。此外,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等监控技术的推广,也逐渐将普通民众置于全方位的“圆形监狱”之下。

海外民间组织“改变中国”(ChinaChange.org)的创办人曹雅学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指出,中国国内的政治形势到了一个边缘,知识份子如向松祚,郑也夫,许章润等人的带动和示范,能够反映出时代的声音,甚至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曹雅学认为,尽管网友的创意作用是有限的,但是国内网民或者异见分子不应该停止打破言论封锁的创新和尝试,最好能够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最终打破防火墙的束缚。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