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戴銬跳舞」避審查 陳秋實:要砸碎鐐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中共當局政治言論審查的力度日趨嚴重,大陸民間出現了一種「戴着鐐銬跳舞」的應對方式。曾直播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北京律師陳秋實遭到中共官方全網封殺後,日前有粉絲在視頻中,幫陳秋實在臉部貼上表情包,再進行傳播。不過,陳秋實表示能夠理解,但應該考慮怎麼把鐐銬砸碎。

自由亞洲電台11月4日報導,曾因直播香港「反送中」運動,而陷入危機的北京律師陳秋實,遭到中共官方全網封殺,國內社交媒體帳號一律被封。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粉絲在視頻中,幫陳秋實在臉部貼上表情包後再進行傳播,以躲避人臉識別的審查。

這不是中國網友第一次創意性的應對網路監管,有新疆維吾爾人曾用抖音,發布他們在全家福照片前默默哭泣的視頻,以其內容上的模糊躲過了初步審查;也曾有人將文字制做成圖片並加上劃痕,以繞開監管部門的圖片識別技術。

對於熱心網友將視頻中的自己貼上表情包再進行傳播,陳秋實回應道:「我不會去這樣做的,我覺得挺傻的,有時候粉絲會腦洞大開想很多好玩的方式,我都能理解。但是,我不會去做。」

陳秋實說,自己不喜歡「戴着鐐銬跳舞」:「我覺得你戴着鐐銬,你不是應該思考怎麼把鐐銬砸碎嗎?」

陳秋實說:鋸斷鐐銬,而不是戴着鐐銬耍寳

陳秋實在香港直播反送中運動之後,被多個政府部門約談。他擁有74萬粉絲的微博號,157萬粉絲的抖音號,以及他的快手號、微信公眾號等通通被封。比如,他不能再用自己的手機號、名字註冊抖音,曾嘗試只錄一段視頻什麼都不說,對鏡頭招手,然而這個號也會被封。此後,陳秋實沉寂了一個多月。

9月30日那天,陳秋實呼籲大家,將社交媒體頭像改為「手持燃燒的打火機」的照片,寓意為星火燎原,為祖國建設發光發熱。10月1日,他卻被警察以「尋釁滋事」為由,帶走審訊了8小時。

即便身處全網被封、無處發聲的處境,陳秋實認為,他沒有跪下,而是以以色列特種兵的培訓作為行為宗旨:「被人拿槍指着頭,你的腿可以跪下,但你的靈魂不能跪下。你的靈魂要保持警惕,隨時把槍搶過來。但是我也知道,這樣做很危險。」

他說:「戴着鐐銬,你不是耍寳、比賽,誰戴鐐銬跳舞好看?而是看誰有本事,把鐐銬砸碎。就算砸不碎,我拿個小鑿,今天鋸一刀,明天鋸一刀,我鋸到死那天。死了以後還有後面一代代的人,總有一天會把鐐銬鋸斷的。」

據報,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後,中共嚴密封鎖網路信息,就在這種情況下,陳秋實赴香港三天,現場直播他在香港的所見所聞。

自由亞洲電台8月21日曾報導,陳秋實在香港視頻直播中,對比大陸媒體和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不同,被一些美國推特網友轉發。

在8月18日陳秋實從香港旺角街頭發布的另一個視頻中,陳秋實談到了他對香港街頭民主運動的看法。

在另一個視頻中,陳秋實解釋了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三個關鍵詞。

8月18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再次爆發大規模反送中和平集會,集會主題為停止警黑暴力、落實林鄭月娥下台等五大訴求。集會組織者公布參加人數約為170萬人。

陳秋實在這個集會現場發布視頻談感受。

此外,近年來,中國的自由派知識份子如賀衛方、許章潤等人,連接遭到封號、打壓。此外,人臉識別、情緒識別等監控技術的推廣,也逐漸將普通民眾置於全方位的「圓形監獄」之下。

海外民間組織「改變中國」(ChinaChange.org)的創辦人曹雅學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指出,中國國內的政治形勢到了一個邊緣,知識份子如向松祚,鄭也夫,許章潤等人的帶動和示範,能夠反映出時代的聲音,甚至可能引發「蝴蝶效應」。

曹雅學認為,儘管網友的創意作用是有限的,但是國內網民或者異見分子不應該停止打破言論封鎖的創新和嘗試,最好能夠實現技術上的突破,最終打破防火牆的束縛。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