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涉间谍行为 比利时孔子学院院长被禁入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比利时一家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宋新宁间谍行为,被禁止入境比利时和欧盟的26个国家。分析认为,比利时的作法,可能一些西方国家为了国家安全也会效仿。

比利时《晨报》(De Morgen)10月29号报导,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新宁,因间谍行为被禁止入境比利时和欧盟申根区, 时间长达8年。

报导说, 宋新宁已经在比利时活跃了十余年,运用广泛人脉为中共情报机构服务。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已经获悉事件,但副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没有透露宋新宁被禁入境比利时的详情,只称他的工作签证在7月份已到期,当时他和妻子身在大陆。

宋新宁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他来到比利时,2016年,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人民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宋新宁成为中方院长。

据报导,宋新宁与很多跟欧洲官僚精英有密切关系的智库和大学有密切联系。有证据表明,他也为中共情报机关工作,在中国留学生和商务人士中招募线人。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这件事可以明确的看到了,这个被拒绝入境的人叫宋新宁,据说他能过自己各种各样的关系网,去招募学术界有名望的学者,这些学者可能不仅仅限于亚裔、华裔学者,而它们的触角已经伸进白人,或者欧美裔的人士。”

宋新宁的间谍行为已经引起比利时当局的高度警惕。宋新宁原本计划10月3号在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做一场关于欧中关系的报告,在递交的新工作签证申请时, 才发现自己被禁止入境。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展,因为正是整个世界,在不断的认清孔子学院实质的过程当中而必然发生的,因为在很多年当中,我们一直在抵制孔子学院,我们一直强调,孔子学院它是无关于教育、无关于文化、无关于语言、无关于学术交流等。”

盛雪指出,孔子学院最重要的特征是中共意识形态在民主国家落地生根。中共要在这些民主国家,实现其党的意志,它用所谓的教育、教学、文化交流,人员的来往来实现,而这个过程就是间谍行为。

早在去年,比利时新闻周刊《Knack》就报导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无视该国安全部门关于孔子学院的警告。

因为时任副校长的让·科诺理(Jan Cornelis)与中共建立的合作存在问题,包括与一家服务于中共安全部门的大学合作,科诺理现已退休,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对与中共合作的项目进行了内部和外部审查。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是以荷兰语教学为主的大学。校方透露,中共政府每年为它们提供20万欧元经费。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说,从过去中共在各个国家的表现来看,它设立孔子学院的目的就是要收集所在国的信息、情报和技术。

田园博士:“所以世界各国都应该认清中共这种真面目,应该把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一切打着汉办招牌的中共所谓的学术机构统统驱逐出去,这样才能做到对自己国家的安全负责。”

除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以外,比利时还有多所大学设有孔子学院。

监督全球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在报告中警告说,中共透过大使馆和孔子学院网络,达到对世界其它国家“输出”审查和控制资讯的目的。

近年来,在美国、瑞典、法国、荷兰和加拿大的多所孔子学院,因为干预所在国学术自由纷纷被关闭。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