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涉間諜行為 比利時孔子學院院長被禁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比利時一家孔子學院的中方院長宋新寧間諜行為,被禁止入境比利時和歐盟的26個國家。分析認為,比利時的作法,可能一些西方國家為了國家安全也會效仿。

比利時《晨報》(De Morgen)10月29號報導,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宋新寧,因間諜行為被禁止入境比利時和歐盟申根區, 時間長達8年。

報導說, 宋新寧已經在比利時活躍了十餘年,運用廣泛人脈為中共情報機構服務。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已經獲悉事件,但副校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沒有透露宋新寧被禁入境比利時的詳情,只稱他的工作簽證在7月份已到期,當時他和妻子身在大陸。

宋新寧曾為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他來到比利時,2016年,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與人民大學合作建立了孔子學院,宋新寧成為中方院長。

據報導,宋新寧與很多跟歐洲官僚精英有密切關係的智庫和大學有密切聯繫。有證據表明,他也為中共情報機關工作,在中國留學生和商務人士中招募線人。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布魯塞爾自由大學這件事可以明確的看到了,這個被拒絕入境的人叫宋新寧,據說他能過自己各種各樣的關係網,去招募學術界有名望的學者,這些學者可能不僅僅限於亞裔、華裔學者,而它們的觸角已經伸進白人,或者歐美裔的人士。」

宋新寧的間諜行為已經引起比利時當局的高度警惕。宋新寧原本計劃10月3號在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做一場關於歐中關係的報告,在遞交的新工作簽證申請時, 才發現自己被禁止入境。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進展,因為正是整個世界,在不斷的認清孔子學院實質的過程當中而必然發生的,因為在很多年當中,我們一直在抵制孔子學院,我們一直強調,孔子學院它是無關於教育、無關於文化、無關於語言、無關於學術交流等。」

盛雪指出,孔子學院最重要的特徵是中共意識形態在民主國家落地生根。中共要在這些民主國家,實現其黨的意志,它用所謂的教育、教學、文化交流,人員的來往來實現,而這個過程就是間諜行為。

早在去年,比利時新聞週刊《Knack》就報導了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無視該國安全部門關於孔子學院的警告。

因為時任副校長的讓·科諾理(Jan Cornelis)與中共建立的合作存在問題,包括與一家服務於中共安全部門的大學合作,科諾理現已退休,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對與中共合作的項目進行了內部和外部審查。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是以荷蘭語教學為主的大學。校方透露,中共政府每年為它們提供20萬歐元經費。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說,從過去中共在各個國家的表現來看,它設立孔子學院的目的就是要收集所在國的信息、情報和技術。

田園博士:「所以世界各國都應該認清中共這種真面目,應該把孔子學院、孔子課堂,一切打著漢辦招牌的中共所謂的學術機構統統驅逐出去,這樣才能做到對自己國家的安全負責。」

除了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以外,比利時還有多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

監督全球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在報告中警告說,中共透過大使館和孔子學院網絡,達到對世界其它國家「輸出」審查和控制資訊的目的。

近年來,在美國、瑞典、法國、荷蘭和加拿大的多所孔子學院,因為干預所在國學術自由紛紛被關閉。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