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3年前已获人脸识别技术 数十警参加培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香港政府强推《禁蒙面法》恐吓示威民众,也有港人接连失踪,外界普遍怀疑中共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监控和抓捕抗议人士。美媒最新消息证实,3年前曾有澳洲科技公司为数十名港警培训人脸识别技术。

美国彭博社周三(23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报导,香港警方最晚在3年前就已拥有具人脸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软件。当年澳洲科技公司iOmniscient为港警提供了此类软件,并派工程师为数十名香港警员进行培训。

报导说,该软件可自动扫描视频中的人脸,并跟警方资料库比对。软件可处理任何视频,包括闭路电视片段。除了人脸外,也可识别视频中出现的汽车车牌。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示威者普遍担心遭中共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抓捕,因此多蒙面上街,并不断破坏街道上的智能灯柱和闭路电视镜头等。而且多有消息指,不断有港人在家或上班途中失踪,怀疑遭中共用人脸识别确定身份后抓捕。

反送中以来,不断有消息透露,中共早已派遣国安特务到香港参与监控和抓捕示威者。

另外,中共当局现在掌握着全球最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外界普遍认为,香港警方使用的相关软件更多的是来自中国大陆。但是因为中共治下的信息封锁,外界很难得到确切证据。

主营人脸识别的商汤科技,其高层2017年9月曾向港媒透露,香港近年的游行示威,包括2014年雨伞运动中,香港警方也曾依靠他们的技术进行人流管制。商汤科技虽然总部设在香港,却是中共确立的“人工智能领头羊”之一,与中共警方存在广泛合作。

而主攻步态识别的科技企业银河水滴公司,隶属中共中科院,公司创始人谭铁牛曾经于2016年12月空降香港,担任中联办副主任,负责统战与文教领域事务。鉴于谭本人兼具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专家身份,谭的任命亦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和联想。

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黎恩灏对自由亚洲表示,港府近来一直在加强监控市民,借此打压示威。其中包括通过《禁蒙面法》,增设智慧灯柱,甚至向港铁、商户索取闭路电视片段,明显企图通过大数据准备大型拘捕行动。

香港互联网协会网络保安及私隐小组召集人杨和生则回应称,因为政府掌控人脸识别技术,市民很难保障自身隐私和安全,除非平常外出时也经常更换不同类型的眼镜,再加上戴帽子遮盖脸部。

澳洲科技公司iOmniscient回应彭博社查询时,拒绝评论港警应用其人脸识别技术软件,并指该公司在香港的业务“只占总业务的一小部分”。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