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中共封锁近1/4外媒网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第六届世界网际网路大会10月22日在浙江乌镇落幕,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当天发布声明,批评中共网络封锁。声明指出,在215家有驻华记者的国际新闻机构中,将近1/4的网站内容遭中共政府防火墙屏蔽,这种做法有违中共对公开网际网路做出的承诺。

FCCC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封锁行为违背网路开放精神,也妨碍中国民众接触有价值的独立报导,内容包括国际和中国国内事务。”

遭到中共封锁的网站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彭博(Bloomberg)、卫报(The Guardian)、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读卖新闻等外媒。

声明还指出,目前在华拥有新闻报导许可的外国记者人数为536人,431人在北京。

中共的网路防火长城被视为是世界上最具规模和最复杂的审查工具,屏蔽对象还包括脸书与推特等国际社交媒体。而谷歌Google则在2010年因拒绝配合北京的审查要求,关闭了中国境内的搜寻引擎。

中国独立记者高瑜对自由亚洲表示,自己常浏览《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美国之音等外媒,但是这些网站不时被封,特别是在敏感阶段,比如今年十一前后会被完全屏蔽。

她认为,中共开国际网际网路大会简直就是讽刺,“到处是网路高墙,你得翻过去才能够和自己的国家或者机构联系上,这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致力于维护新闻自由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9月10日公布全球新闻审查最恶劣十大国家,中国大陆名列第5,前4名为厄利垂亚、朝鲜、土库曼斯坦和沙乌地阿拉伯。

不仅新闻网站遭遇屏蔽,外国记者在中国大陆的生存和言论环境也显着恶化,普遍遭到监控、跟踪和其他形式的干扰。

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2018年的调查报告,55%的受访者认同中国报导环境在恶化,96%的受访记者称受到明显跟踪,79%的遭当局强迫删除报导资料,58%的被扣押或有同事遭扣押。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李肇华(Josh Chin)在调查中说:“有多次在电话上在讨论政治敏感话题时被掐断。”

此外,驻华记者还经常因报导敏感话题而被中共政府拒发签证。8月30日,中共当局拒绝给《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延长工作签证。王春翰是2013年以来被中共拒签的第6位外国记者,他曾调查习近平表弟的财富状况。

美国Buzzfeed新闻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记者马修.卡尼(Matthew Carney),也被拒发签证,二人曾报导新疆“再教育营”。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负责人张钰认为,网路封锁还加剧了假新闻的传播:“除了编造假消息,真消息,特别是对中共政府不利的消息很难传到国内。”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