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在香港问题上中共不守承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批评中共,以高压统治及贪腐的手段治国,更大规模迫害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他还批评,中共在香港及南海问题上不守承诺,这是中共的核心问题。

美国首都华盛顿保守派重要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22日举行年度总裁俱乐部会议。自由亚洲电台10月22日报导,蓬佩奥在会上多次强调川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始终如一,努力彰显美国追求民主与自由的决心,而中共则成了与美国价值的最大对照组。

蓬佩奥表示,中共充其量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但中共试图输出与美国完全相反的意识形态,更企图影响美国企业的言论自由与经营,美国职篮NBA近来在香港议题上的表态,就是一例。

蓬佩奥说:“中共以高压手段及贪腐的方式治国,对美国来说,在一些有歧见的事情发声,现在更显重要,事实必须要得到阐述。而显然地,我们已经取代了NBA,扮演着对中国说实话的角色。”

报导称,显然蓬佩奥不点名批评的对象,是NBA湖人队球星、有詹皇之称的詹姆斯(LeBron James),蓬佩奥的话引来台下一片掌声。

詹姆斯日前批评挺香港的火箭队经理莫雷(Daryl Morey)是“被误导或没读书、搞不清楚状况”。他的谈话,在美国舆论引发争议,外界质疑詹姆斯双重标准,只会“对美国人大声吼,对中国跪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曾在白宫揶揄NBA不敢表态支持香港,是在向中共示好。

蓬佩奥在另一个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新成立的播客(pocast)平台受访时,讲得更直白。他点名批评中共,在香港议题上破坏自身承诺,对新疆问题也直言不讳。

蓬佩奥:“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问题,就是总是破坏承诺。中共当局说不会将南海军事化,但食言。在香港问题上也是,我们得确保中共不破坏“一国两制”的承诺。至于新疆问题,情况真的很糟,那确实是属中国主权的内政事务,但中共正在从事大规模的人权迫害。”

据报导,自香港反送中示威游行以来,美国总统川普,也在关注着香港的政治风波。川普曾证实,他在川习会上,曾经简短地提到了香港问题。他还用一种比较含蓄的说法,撑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他说,“我认为多数人都想要民主。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从来没有什么会比民主更好了。”

在香港问题上,不只是美国,英国对中共也一样强硬,7月4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对BBC表示,他本人以及英国谴责所有暴力,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中国(中共)应该明白,英国是一个尊重国际义务的国家,自己的发言“非常不具有争议性”。

亨特说:“香港属于中国,我们必须接受这一事实。但是香港人享有自由,白纸黑字书写在《中英联合声明》里。我们期待这一主导香港主权移交、具有约束性的法律协议得到北京遵守。假如不是这样,将会有严重后果。”

英国欧洲及美洲事务国务大臣(Minister of State for Europe and the Americas)邓肯(Alan Duncan)也十分明确地表示,中国(中共)主张《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意思是声明已经失效了,英方对此“予以驳斥”。

他指出,《中英联合声明》明确要求,中共政府必须维持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香港人享有自由的权利。英国方面还警告中共,“镇压绝对不可能解决香港发生的危机”。

此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也作出了表态,她说《中英联合声明》规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自由权利,这些都“必须得到尊重”,也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