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土耳其达协议 停火五日设安全区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0日讯】10月9日,土耳其地面部队越过边界,进攻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人占据的地区。一周多来,双方冲突已造成数十人死亡,数万平民逃难。本不愿介入中东纷争的美国,因人道主义原因,决定制裁土耳其,在美国施压及斡旋下,双方现已达成停火协议

从空袭、炮击,到派遣地面部队,土耳其正式进军叙利亚北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此次名为“和平喷泉”的军事行动,一是为了消除恐怖组织,二是希望能在两国交界处20英里的范围内建立一个“安全区”,在阻隔库尔德武装的同时,也能安置难民。叙利亚内战8年来,土耳其收容了数百万名该国难民。

双方的武装对抗不断扩大,有部分叙利亚反政府士兵加入土耳其部队,打击库尔德武装

库尔德武装则与大马士革方面达成协议,共同向边境派遣军队,对抗土耳其。

由于库尔德武装是西方国家对抗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主要力量,他们呼吁欧盟和联合国采取措施制止土耳其,因为土耳其的进攻行动让伊斯兰国获益。

对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北约秘书长斯图尔滕贝格多次呼吁其克制,避免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

白宫最开始则表态不支持,也不参与。

美国总统川普认为,双方历史牵扯很深,而且美军刚刚计划从该地区撤兵,不希望再以军事方式解决问题。

随着美军撤军,土耳其扩大了对叙利亚的占领,继续向该国北部挺进。库尔德武装也不断给予反击。

过去一周多,冲突迫使约16.6万名叙利亚平民离开家园。库尔德方面表示,已有超过200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21名儿童。

鉴于土耳其的举动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甚至是战争罪行,美国总统川普14日宣布,将对土耳其进行严厉制裁,包括金融制裁、封锁资产、禁止进入美国等,敦促其停止袭击,展开谈判。

财政部随即宣布,对土耳其的国防部和能源部,以及土耳其国防部长、能源部长,以及内政部长实施制裁,封锁他们在美国的个人资产。

16日,川普总统在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此次争端是叙利亚和土耳其两国的事,不过美国会帮忙斡旋。

美国总统 川普:“这两个国家会就他们的边境进行争论,希望他们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会努力来帮忙解决。”

第二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等一行抵达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谈判。

经过4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彭斯宣布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美国副总统 彭斯:“土耳其将暂停‘和平之泉’行动120小时,以让库尔德武装从安全区撤离。”

彭斯还说,一旦库尔德人全部从该区域撤离,土耳其承诺永久停火。

川普对停火协议表示赞赏,认为这对各方来说都是好事,可以让数百万人从战争中幸免。

美国总统 川普:“我认为显然是制裁和关税起了作用,我很高兴我们不必使用它。今天对文明社会而言是个好日子,为此我感谢所有相关的人。”

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确认,叙利亚北部已经停止了武装冲突。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根据我从国防部长得到的消息,(叙利亚北部)已经停止冲突。”

不过,联合国机构当天表示,两国边境城镇 拉斯阿拉因仍有“炮击和间歇性冲突”。

川普在与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通话后,在推特上通报了相关情况。

川普表示,埃尔多安告诉他,是发生了一些小规模枪击和炮击,但之后迅速停止,双方都希望停火。

川普指出,当前双方都有良好的意愿,而且有很大的成功机会。美国已保护了石油,而库尔德人和土耳其要加倍看管所俘虏的伊斯兰国(ISIS)恐怖份子。

土耳其与库尔德人的历史纠葛由来已久。库尔德族人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约有1,400万人,并一直寻求独立建国,因此,被土耳其视为是进行颠覆分裂的恐怖组织。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