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对NBA前倨后恭 爱国小粉红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NBA事件在中国突然转向,中宣部勒令不再炒作,腾讯悄悄恢复了NBA赛事转播。而带着标语去深圳季前赛抗议的所谓爱国民众则被警方约谈。被官方煽动起抵制NBA的小粉红们,陷入尴尬境地。

10月14号凌晨,“腾讯体育”悄悄恢复了原定早上的两场NBA赛事转播。早晨6点公牛对猛龙,以及8点马卡比对阵森林狼。从腾讯网站的排期来看,不仅仅是季前赛,NBA的常规赛事除火箭队外,也全部恢复转播。

腾讯体育和央视刚刚在10月8号强势宣布,暂停转播NBA赛事,很多中国品牌也停止与NBA合作。因为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10月5号在推特上发文“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惹恼了中共。在官媒连日猛烈抨击下,大陆互联网上对NBA群情愤慨。

然而不到一个星期,腾讯突然悄悄恢复转播NBA赛事,引发网民讥讽一片。之前被煽动抵制NBA以示“爱国”的民众表示“顿时陷入尴尬”,“我们被耍了”,“要大家爱国的,自己先跑了,留下满腔热血、满头冷水的我们”。

有不少网民认为腾讯此举是出于商业原因。今年7月底,腾讯以破纪录的15亿美元拿下NBA从2020年到2025年的独家转播权。大陆媒体说,目前腾讯体育的会员收入约2.6亿元,NBA赛事的广告收入每年可能有6、7亿元,腾讯体育难以回本。此外,腾讯还在NBA项目上投入了腾讯体育近一半员工的人力。

但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这不是商业问题,因为中国的企业难以摆脱中共的政治影响。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NBA这个事情起伏这么大,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政策的急剧变化。一个方面,是中共和美国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另外一方面,这个贸易协议在中共内部是有激烈争论的。所以在外部看来,NBA这个事情为什么前倨后恭?这都是跟中共内斗相关的。”

事实上,早在腾讯恢复转播几天前,中共就已经对煽动NBA事件“急刹车”。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10月10号披露说,中宣部下令各网站,“NBA相关新闻报道撤下双首页,压至后台,有关话题降温不炒作,敏感时期不要带偏公众舆论”。纽约时报中文网11号也引述三名记者证实了这一指令。

此外,当局没有取消周四上海的NBA季前赛。相反,12号晚上有民众携带大型布条及3000张标语前往NBA深圳季前赛现场,试图进行“爱国”抗议,但全部被现场警员没收,制作3000张标语的“饭圈女孩”更被深圳警方带走约谈。

新浪微博一篇教育“爱国小粉红”的文章因此被热传,文章批评所谓的爱国民众不懂得读书看报,揣摩官方风向。其中说,外交部说严正交涉的时候,就要冲锋陷阵。而外交部说中外交往要包容,就是“收”的信号。领导允许比赛了,就得买票展现中国人的购买力。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这个风向急转,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在专制体制之下的所谓的‘爱国’只能是‘奉旨爱国’。统治阶层来看,他们好像可以收放自如,计划爱国,计划愤怒。但是这个东西也是一个双刃剑。这些小粉红们被中共这样的玩耍几次,他们会慢慢的有所思考。”

薛驰:“爱国主义是独裁者的最后一个伎俩。中共这次出了一个大丑。就在中共的不停的折腾中,哪怕是被中共愚弄、洗脑的基层老百姓,也会逐渐的觉醒过来。”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指出,NBA事件还说明,如果西方政府在国际贸易中把鸡蛋都放在中共独裁政权这一个篮子里,是非常危险的。他呼吁民主国家政府要尽早防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