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對NBA前倨後恭 愛國小粉紅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NBA事件在中國突然轉向,中宣部勒令不再炒作,騰訊悄悄恢復了NBA賽事轉播。而帶著標語去深圳季前賽抗議的所謂愛國民眾則被警方約談。被官方煽動起抵制NBA的小粉紅們,陷入尷尬境地。

10月14號凌晨,「騰訊體育」悄悄恢復了原定早上的兩場NBA賽事轉播。早晨6點公牛對猛龍,以及8點馬卡比對陣森林狼。從騰訊網站的排期來看,不僅僅是季前賽,NBA的常規賽事除火箭隊外,也全部恢復轉播。

騰訊體育和央視剛剛在10月8號強勢宣布,暫停轉播NBA賽事,很多中國品牌也停止與NBA合作。因為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10月5號在推特上發文「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惹惱了中共。在官媒連日猛烈抨擊下,大陸互聯網上對NBA群情憤慨。

然而不到一個星期,騰訊突然悄悄恢復轉播NBA賽事,引發網民譏諷一片。之前被煽動抵制NBA以示「愛國」的民眾表示「頓時陷入尷尬」,「我們被耍了」,「要大家愛國的,自己先跑了,留下滿腔熱血、滿頭冷水的我們」。

有不少網民認為騰訊此舉是出於商業原因。今年7月底,騰訊以破紀錄的15億美元拿下NBA從2020年到2025年的獨家轉播權。大陸媒體說,目前騰訊體育的會員收入約2.6億元,NBA賽事的廣告收入每年可能有6、7億元,騰訊體育難以回本。此外,騰訊還在NBA項目上投入了騰訊體育近一半員工的人力。

但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這不是商業問題,因為中國的企業難以擺脫中共的政治影響。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NBA這個事情起伏這麼大,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政策的急劇變化。一個方面,是中共和美國達成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另外一方面,這個貿易協議在中共內部是有激烈爭論的。所以在外部看來,NBA這個事情為什麼前倨後恭?這都是跟中共內鬥相關的。」

事實上,早在騰訊恢復轉播幾天前,中共就已經對煽動NBA事件「急剎車」。

中國數字時代網站10月10號披露說,中宣部下令各網站,「NBA相關新聞報道撤下雙首頁,壓至後台,有關話題降溫不炒作,敏感時期不要帶偏公眾輿論」。紐約時報中文網11號也引述三名記者證實了這一指令。

此外,當局沒有取消週四上海的NBA季前賽。相反,12號晚上有民眾攜帶大型布條及3000張標語前往NBA深圳季前賽現場,試圖進行「愛國」抗議,但全部被現場警員沒收,製作3000張標語的「飯圈女孩」更被深圳警方帶走約談。

新浪微博一篇教育「愛國小粉紅」的文章因此被熱傳,文章批評所謂的愛國民眾不懂得讀書看報,揣摩官方風向。其中說,外交部說嚴正交涉的時候,就要衝鋒陷陣。而外交部說中外交往要包容,就是「收」的信號。領導允許比賽了,就得買票展現中國人的購買力。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這個風向急轉,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在專制體制之下的所謂的『愛國』只能是『奉旨愛國』。統治階層來看,他們好像可以收放自如,計劃愛國,計劃憤怒。但是這個東西也是一個雙刃劍。這些小粉紅們被中共這樣的玩耍幾次,他們會慢慢的有所思考。」

薛馳:「愛國主義是獨裁者的最後一個伎倆。中共這次出了一個大醜。就在中共的不停的折騰中,哪怕是被中共愚弄、洗腦的基層老百姓,也會逐漸的覺醒過來。」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指出,NBA事件還說明,如果西方政府在國際貿易中把雞蛋都放在中共獨裁政權這一個籃子裡,是非常危險的。他呼籲民主國家政府要盡早防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