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林郑想秘密会晤被拒 她恐惧香港示威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3日讯】正在香港访问的美国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周六(12日)向媒体透露,他拒绝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进行秘密会晤,因此会晤被取消。克鲁兹批评说,林郑似乎错误理解了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应当如何运作,取消会晤更凸显出林郑对香港示威民众的恐惧。

美国德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泰德•克鲁兹10月12日向媒体透露,他与林郑原定于当天下午举行会晤,但林郑要求会面事先要“完全保密”,不得向媒体披露任何消息,遭到克鲁兹拒绝,因此林郑取消了会晤计划。

路透社报导,克鲁兹是香港爆发反送中示威活动4个多月以来,访问这个城市的影响最大的美国政界人士。他正在东亚地区访问,计划在香港停留两天。

报导称,克鲁兹特意身穿黑色衣服,表示他与香港抗议者站在一起。

克鲁兹批评林郑,似乎错误理解了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应当如何运作,“林郑女士取消我们的会面并不表示她强势,而是显示出她的弱势,这表示她恐惧香港街头的抗议民众。”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未回复路透社针对此事件的置评请求。

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9月底在香港进行了三天实地调查,会见了林郑及多位港府高层。

斯科特10月3日发表声明,批评林郑对关于香港人民权利的基本问题都没有回答,让他觉得港府只是北京和习近平的棋子。“她是北京的傀儡,她讲话非常小心,几乎不回答问题,我很失望。”

“我在香港,过去几天看到并跟民众谈话,他们在为自由而战。”斯科特说。

斯科特还提到,他收到林郑的来信,信中写满了空话,大谈自由民主价值,以及香港与美国的伙伴关系,但林郑的不作为,正显示了她有多么不在乎港人的权利。“香港人民应该有为自己而战的领导人,而不是北京当局的傀儡。”

“当行政长官林向我写这封信时,一名香港少年在为自由抗议时胸部被枪击。现在,她的政府正在考虑禁止人们佩戴用来保护自己免受催泪瓦斯或隐藏身份的口罩。”

斯科特表示,“令人失望的是,港人没有强大的领导人支持他们,但是美国会致力于为港人而战,不会退缩。”

他在声明中公开了林郑的信,信中还提到对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担忧。

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核香港有否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国际人权公约》保有充分的自治、人权和民主。同时,法案规定对协助侵犯人权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以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都公开支持香港抗争运动并积极推动该法案。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先后无异议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参议院法案的发起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佛州共和党人鲁比奥(Marco Rubio)议员表示:“在香港民众为他们长期珍视的自治与自由抗争之际,我希望他们知道,美国和自由世界在支持他们。”

美国国会定于10月15日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投票表决。10月12日,数万香港民众再次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敦促美国尽快通过法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