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火箭队总经理挺港遭中共围剿 事件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9日讯】美国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一则支持香港民众的推文,引发政治风波。除了遭大量中共水军围攻,中国篮球协会和赞助商暂停与火箭队合作,中共官方动作也连连升级。火箭队老板和球星随后道歉,又遭到美国政要严厉谴责。10月8号,NBA联盟主席Adam Silver表示,NBA无权监管球员、雇员和球队老板的言论,不会为莫雷的言论道歉。

“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同在(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kong)”。10月5号,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的短短几个字,迅速引来大量中共水军围攻。

推特网友和媒体发现,这些网络攻击背后,有着中共的统一规划。

莫雷后来删去这条推文,并解释说,自己只是就事件发表看法,无意冒犯中国。

火箭队老板菲尔蒂塔(Tilman Fertitta)也紧急发推,称莫雷不能代表火箭队。

前中国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莫雷)他出于自己良知所说的话,他支持香港抗议的行为,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权利,到任何国家都有这种权利,就是在中共统治之下没有这个权利。在任何角落的人都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只有中共觉得是不正常的。”

不少大陆网民威胁火箭队要解雇莫雷,否则拒看赛事。

中共驻休斯敦总领馆则要求火箭队纠正错误。

中国篮球协会宣布暂停和火箭队的交流合作;火箭队的大陆赞助商——浦发信用卡、嘉银金科和李宁运动品牌,NBA的中国转播商腾讯体育都停止相关合作。淘宝网也把火箭队有关商品下架。

中共喉舌《新华社》称:莫雷你看到了吗?这是中国人的态度!《人民日报》的威胁更直白:中国市场不想要了吗?

陈凯:“任何美国对中共做出的抗议也好,关税也好,(中共)它都得以报复的行为做反应。因为现在中共政权太弱了,太没有合法性了,它才要不能示弱的来表达。”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莫雷说的这两句话,就是他的政治立场,他愿意支持香港另一方,不愿站在中国(中共)政府一方。这有一个自由,但是很遗憾,现在中国(中共)往往用经济制裁的方法,把你下架。”

媒体形容这是“熊猫式报复”。

网友则说:中共夹持14亿中国人市场,用来交换所有人的下跪,居然还一直很有效!这其中最悲催的就是中国人。

陈凯表示,中共为自己辩护的很多肮脏说辞,已被很多中国人接受。

陈凯:“邪恶的社会,把邪恶看成是好,把败坏看成是好,在一个有道德准则的社会里面,败坏就是败坏,好就是好,真就是真,假就是假。在中国,真是假,假是真,好是坏,坏是好,正义是邪恶,在中国,邪恶也是正义,这就是一个邪恶社会的写照。”

推特网友说,中共对NBA火箭队霸凌,揪住一个推文不依不饶,目的是给美国人定言论规则。网友还质问:美国国会公开支持香港民主运动,中共咋不暂停与美国交流?

华颇:“到今天(因为)莫雷的言论,就让火箭队不在中国赚钱。以后在国际上,如果(谁)敢说批评的话,(中共)肯定会接连使出经济手段进行打压,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NBA7号发声明说,对莫雷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并称莫雷已经严重伤害中国球迷感情。火箭队明星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也为莫雷推文道歉。

美国跨党派政界领袖则纷纷谴责NBA向中共低头。一名参议员要求立即与NBA总裁见面。

民主党籍众议员马利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发推表示,球员和员工批评美国政府,NBA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却因批评中共而道歉。这很可耻。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则呼吁,NBA应该为讨好中共而道歉。

鲁比奥参议员发推说:这不仅是有关NBA的问题。这关乎中共在美国限制言论的能力日渐增强。

有推特网友提醒说,美国必须回应一个不公平的现实:美中贸易不仅巨额逆差,而还要向中共交“意识形态税”。美国购买中国商品或服务是不带意识形态限制的,而中共购买美国商品或服务单方面加入很多意识形态的限制。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