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表彰文革受害者张志新 释放矛盾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日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中共杀害的张志新,被习近平褒奖为“最美奋斗者”,引发外界关注。有美媒认为,现在有很多社会问题,当局再提起这件事,意味着不想让你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同时释放出的各种信号,也反映出中共理论体系缺乏,没有章法。

10月7日,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十一”阅兵的同时,8人被授予中共“共和国勋章”,278人获得所谓的“最美奋斗者”称号,这些受表彰者中,有一些争议性人物或政治敏感人物。

其中包括文革中质疑毛泽东打倒其亲密战友兼接班人刘少奇,而被处决的张志新,以及文革初期,因遭受迫害而自尽的前香港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

张志新因质疑毛泽东发动文革的正当性,被中共投入监狱,受尽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最终惨遭割喉枪决。1979年,华国锋主持中共政府工作期间,张志新案平反。

有关张志新事迹的长篇通讯《敢于为真理而斗争》,在时任中组部负责人胡耀邦批示下,在人民日报上转载。

据报导,时任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的毛泽东侄子毛远新,下令处死张志新。为防止她喊口号,行刑前还下令将张志新割喉。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鲁难对美国之音说,1979年,人大校友张志新获得平反后,在校内引发了强烈反响,但随着言论一路收紧,张志新也好,林昭也好,还有人大被打成右派的学者,都越来越被禁止在媒体上提起。

鲁难强调张志新获得表彰没有太大意义。他说,中共领导人表彰张志新的同时,也表彰了不论对错都一味举手投赞成票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反映出理论体系缺乏,显得没有章法。

他说,中国校园洗脑教育盛行,如今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张志新是谁了,而老一辈知识分子也遭到打压,很多文革的暴行,包括毛泽东的倒行逆施,饿死几千万人的暴行都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再重提此事意义不大。

鲁难认为,当局现在再提起这件事,意味着他们不想让你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很多的社会问题。

而且文革中被打成右派而遭处决的北大学生林昭,没有出现在“最美奋斗者”名单中。尽管文革后法院宣告林昭无罪,但许多人到苏州祭拜林昭墓地仍遭到打压,当局还在林昭墓地周围安装了摄像头。

清明节和林昭忌日期间,林昭墓地周边还有国保值守。湖南公民朱承志因祭拜林昭墓,去年被苏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为名逮捕至今未判。

当前北京领导人面临贸易战、经济放缓和香港危机等严重问题,已经接应不暇。

毛泽东于1966年~1976年发动所谓的“文化大革命”,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浩劫和灾难。

中共党史研究室等合编的《建政以来历史政治运动事实》的报告说,在文革期间有420万余人被关押审查;172万8千余人非正常死亡;13万5千余人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武斗中死亡23万7千余人,703万余人伤残;7万1千2百余个家庭整个被毁。

文革彻底摧毁了中华传统古训的三纲五常、师道尊严等伦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发批判父母、学生批斗殴打老师、徒弟殴打师傅、辱圣人、谤神佛、砸孔庙、焚古书。

从中共高官到普通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难以自保。文革造成的惨案和冤案堆积如山,民怨、民愤极大。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曾对南斯拉夫记者说:文革期间有约一亿人受株连。

为了平息巨大的民怨、民愤,以延续中共岌岌可危的独裁统治,由邓小平操控的中共特别法庭,于1981年开始“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将文革的罪责推到他们身上,并判处了相应的刑罚。

而江青在法庭上公开说,她只是毛泽东棋盘上的一个卒子,毛的“一条狗”。邓小平等中共高层,都对文革罪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