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表彰文革受害者張志新 釋放矛盾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日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中共殺害的張志新,被習近平褒獎為「最美奮鬥者」,引發外界關注。有美媒認爲,現在有很多社會問題,当局再提起這件事,意味着不想讓你關注當下的社會問題,同时释放出的各种信号,也反映出中共理論體系缺乏,沒有章法。

10月7日,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十一」閱兵的同時,8人被授予中共「共和國勳章」,278人獲得所謂的「最美奮鬥者」稱號,這些受表彰者中,有一些爭議性人物或政治敏感人物。

其中包括文革中質疑毛澤東打倒其親密戰友兼接班人劉少奇,而被處決的張志新,以及文革初期,因遭受迫害而自盡的前香港乒乓球運動員容國團。

張志新因質疑毛澤東發動文革的正當性,被中共投入監獄,受盡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最終慘遭割喉槍決。1979年,華國鋒主持中共政府工作期間,張志新案平反。

有關張志新事蹟的長篇通訊《敢於為真理而鬥爭》,在時任中組部負責人胡耀邦批示下,在人民日報上轉載。

據報導,時任遼寧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的毛澤東侄子毛遠新,下令處死張志新。為防止她喊口號,行刑前還下令將張志新割喉。

中國人民大學校友魯難對美國之音說,1979年,人大校友張志新獲得平反後,在校內引發了強烈反響,但隨着言論一路收緊,張志新也好,林昭也好,還有人大被打成右派的學者,都越來越被禁止在媒體上提起。

魯難強調張志新獲得表彰沒有太大意義。他說,中共領導人表彰張志新的同時,也表彰了不論對錯都一味舉手投贊成票的人大代表申紀蘭,反映出理論體系缺乏,顯得沒有章法。

他說,中國校園洗腦教育盛行,如今很多年輕人已經不知道張志新是誰了,而老一輩知識分子也遭到打壓,很多文革的暴行,包括毛澤東的倒行逆施,餓死幾千萬人的暴行都不知道。這種情況下再重提此事意義不大。

魯難認為,當局現在再提起這件事,意味着他們不想讓你關注當下的社會問題,現在要解決的問題不是這個問題,而是很多的社會問題。

而且文革中被打成右派而遭處決的北大學生林昭,沒有出現在「最美奮鬥者」名單中。儘管文革後法院宣告林昭無罪,但許多人到蘇州祭拜林昭墓地仍遭到打壓,當局還在林昭墓地周圍安裝了攝像頭。

清明節和林昭忌日期間,林昭墓地周邊還有國保值守。湖南公民朱承志因祭拜林昭墓,去年被蘇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為名逮捕至今未判。

當前北京領導人面臨貿易戰、經濟放緩和香港危機等嚴重問題,已經接應不暇。

毛澤東於1966年~1976年發動所謂的「文化大革命」,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浩劫和災難。

中共黨史研究室等合編的《建政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的報告說,在文革期間有420萬餘人被關押審查;172萬8千餘人非正常死亡;13萬5千餘人被以現行反革命罪判處死刑;武鬥中死亡23萬7千餘人,703萬餘人傷殘;7萬1千2百餘個家庭整個被毀。

文革徹底摧毀了中華傳統古訓的三綱五常、師道尊嚴等倫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發批判父母、學生批鬥毆打老師、徒弟毆打師傅、辱聖人、謗神佛、砸孔廟、焚古書。

從中共高官到普通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難以自保。文革造成的慘案和冤案堆積如山,民怨、民憤極大。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文革期間有約一億人受株連。

為了平息巨大的民怨、民憤,以延續中共岌岌可危的獨裁統治,由鄧小平操控的中共特別法庭,於1981年開始「審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將文革的罪責推到他們身上,並判處了相應的刑罰。

而江青在法庭上公開說,她只是毛澤東棋盤上的一個卒子,毛的「一條狗」。鄧小平等中共高層,都對文革罪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