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对香港发声 提醒习近平两种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0月7日在白宫再度对香港局势发声,希望香港问题得到“人道解决”。川普提醒习近平,他早前已说过人道解决香港问题有助于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相反如果香港出现“不好”的结局,会在政治上让美中两国难以达成贸易协议。

当天,川普总统在白宫举行的美日贸易协议签字仪式后,回答了有关香港局势的提问。美国之音报导,川普说:“我们希望看到那个问题得到非常人道的解决。我希望会这样。你们知道,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枢纽,不仅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如此。那边有很棒的人。”

川普对香港民众在抗议期间高举美国国旗和一些标语牌印象深刻,他说:“看啊,他们在举美国旗,他们甚至有标语牌,‘让中国再次伟大’、‘让香港再次伟大’。我说把那些标语牌给我。他们有超棒的标语,超喜欢我们国家。有很多美国旗,很多川普标语牌。”

他再次表示希望习近平能与香港抗议者会面。“我只是希望看到他们能够达成人道的协议。我认为习主席有能力做到这点。我之前大概这样说过,我认为,假如他跟这些很有说服力的人见面,如果他跟一些领袖见面。可能有一个问题,你好像看不到这个群体有某位具体的领袖。但是我真的认为他们可以做成一些事情。我们只是希望看到人道解决。”

同时,川普还再次警告,如果北京以“不好”的方式平息抗议,这会为美中贸易谈判制造困难。

“如果发生了不好的事情,我认为对谈判非常不利。我认为,政治上这会很难,也许对我们,也许对其他一些人,也许对(习近平)都很难。我认为他们必须以和平方式来处理。”

美中新一轮高级别贸易谈判定于10月10日~11日在华盛顿举行,届时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进行磋商。

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不久,川普在8月中旬频频就香港局势表态。他明确警告北京不要对香港动武,要求其人道解决香港问题,并指出,这是美中达成协议的前提条件。

川普表示,人道解决香港问题有助于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但如果北京在香港制造另一起天安门流血事件,那将是非常棘手的事情。

“如果他(习近平)在香港做出一些暴力事件,我就很难签下协议。”川普说。

他还强调说,“我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我希望很快解决,没有人受伤,没有人死亡。”

川普在发表上述讲话时,中共大军已逼近香港,形势紧张。外界认为,川普将香港问题与美中贸易协议挂钩,表明他对香港事件不再置身事外。

新唐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表示,川普等于是公开用美中贸易协议跟香港问题绑在一起,目的是用来保护香港。

他认为,如果中共没有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那美方不但不会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还会祭出更多经济制裁。

不过,中共虽然暂时没有公开出兵香港,但“十一”过后,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特首林郑月娥从北京一回来就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引发全港18区举行同步示威抗议,满城尽是蒙面人。

与此同时,港警的武力镇压再度升级,不仅放宽了使用武力许可权,还取消警察个人承担责任的条款。10月1日至4日,先后爆发2起警察实弹枪击中学生流血事件,警方还将2名受伤学生逮捕并控暴动罪、袭警罪。

警方还闯进校园抓捕学生,并任意逮捕路上行走的戴口罩市民。这些暴行激怒了更多港人,示威者抗争方式也逐渐升级。《禁蒙面法》实行3日以来,香港经历了自二战以来未曾见过的街头暴力和混乱,抗议者宣称港府与中共当局相勾结,失去合法性。

10月5日,林郑在电视上发表讲话,称香港陷入半瘫痪状态。法广刊文称:香港反了,官逼民反,谁逼的?中共当局。

6日,香港12所大专院校学生会发出声明称,“港共政权的禁蒙面法制造白色恐怖、摧毁法治,宣告香港步入极权统治,进一步确立香港为‘警察社会’”。

声明最后指出,“不自由,毋宁死”。香港人早已为自由把生死置于度外,区区一条“禁蒙面法”,不但不会令人民恐惧,反激起我等捍卫自由尊严之决心。大专学界呼吁香港人勿向暴政低头,继续誓死抗争,直至荣光归于香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