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美谈判在即 有意外惊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新闻看点中美谈判在即 有意外惊喜?(2019/10/07)
(总第43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本周四(10月10日),第13轮贸易谈判将在华府登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4日曾表示,“或许会有某种出人意料的积极进展”。这让外界产生不少期待,想看看中方会做出什么让步。

然而就在外界翘首以待的时候,中方官员似乎大幅缩小了愿意讨论的问题范围。彭博新闻昨天(10月6日)报导,中方谈判主帅、中共副总理刘鹤对美方表示,中国不会承诺进行产业政策或政府补贴方面的改革。

双方谈判在即,这个消息骤然增加了不确定性。外界质疑,美中谈判会有“意外惊喜”吗?

中共“见缝插针”是“误判”

知情人告诉彭博社,美方代表最近几周去了北京,与中方官员先行举行了会晤。刘鹤告诉美方代表,他会向华盛顿提出一份“中方版本的协议”,但是内容不包括产业政策改革或政府补贴。

报导中引述分析认为,此刻中方提出不把美方关注的重点放进谈判主题,很可能是中共在“见缝插针”。

“见缝插针”,指的是最近民主党向川普发难,就他与乌克兰总统通电话的问题进行弹劾调查。中共可能认为川普面临弹劾调查,无心在贸易问题上过多纠缠。所以要趁人之危,给川普增加点压力,迫使他让步。

但与川普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彭博社,弹劾调查不会影响美方与中方的贸易谈判。他们强调,中方以为美方因此会在谈判中低头,“那是误判”。

其实库德洛4日也曾表示,总统要求中国调查拜登父子引发的争议“不会影响谈判”。他表示,影响美中贸易谈判的,可能是美国对香港民主抗议的支持。

香港问题可能影响谈判

众所周知,川普早就要求北京“人道”处理香港问题,然后才能与美方谈贸易。美方很多政界官员都曾对香港表示支持,国会两院外委会还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而从目前香港局势来看,北京不仅没有“人道”处理香港问题,反而加强了对香港的控制。操控林郑启用“紧急法”,订立了“禁止蒙面法”。从这点看,美中谈判可能又增加了阻力。

谈判不被看好

国际资产控股公司INTL FCStone分析师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也不看好这次谈判。他从最近中方密集采购美国农产品的角度分析,很可能是中国进口商担心,谈判一旦破裂,中共政府或许再次中断进口,所以“赶紧下订单”,尽快了采购大豆的节奏。

美国农业部证实,中方近期不仅购买了美国大豆,而且罕有的从美国进口了13万吨白小麦。这是3月份以来,中方第一次购买这种用于制作面包和面条的小麦,也是2016年12月以来,最大宗的单次购买美国小麦。

中方的意图显而易见,还是希望“买买买”,换取美方在谈判中让步。

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尽管双方恢复了贸易磋商,川普还是会如期提高关税在10月15日把25%的税率调升到30%。他认为,美中谈判不大可能就核心矛盾达成协议,这是问题的关键。

美方官员强硬

大家知道,前12轮谈判中,美方一直要求北京必须调整产业政策和国企补贴等问题。这是造成美中贸易严重失衡,出现钜额贸易逆差的原因所在。

川普3日表示,一旦中方的作法不符合美方的意愿,美方有很多选项应对,“拥有惊人的力量”。

显然,川普依然在保持对中方的强硬立场,并没有受民主党的弹劾调查影响。川普说“协议必须对美国有利,否则不签”。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同一天表示,美中之间有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中国需要结构性改革,令美中贸易逆差合理。他强调,美国不仅仅关注贸易赤字,还关注整体贸易。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福克斯表示,美国不会与中方达成“小规模协议”。他强调,如果不是达成一项很大的协议,就是“无法达成任何协议”。

美方官员的强硬,意味着中共的“见缝插针”很可能不会得逞,说不定会再次招致美国的提升关税。

美中谈判还会有意外惊喜吗?我们拭目以待。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