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挺反送中遭封杀 美议员批NBA屈服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7日讯】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个人推特上贴文挺香港反送中运动,遭致中共官方封杀。但多名美国参议员都力挺莫雷,并批评NBA官方为追求利益对中共屈服。

47岁的莫雷,是当今NBA各队中最成功、也最有影响力的GM(球队总经理)之一。自从2007年加入休士顿火箭队后,莫雷积极引进并修正了数据分析的模型,并以此重建了火箭队的组成,将之打造成美国西区的实力劲旅。

10月4日,在香港启动《紧急法》的同时,莫雷在推特上分享贴图“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注: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莫雷此举随即遭到中共官方抨击和封杀。

中共央视体育频道宣布暂停播报任何有火箭队有关的赛事,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李宁品牌、腾讯体育等多家赞助商也宣布中止与火箭队的合作关系。

6日下午,中共篮协表示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现任中共篮协主席就是曾在火箭队待过6年的姚明。

中共官方封杀莫雷也波及NBA,因为中国庞大的球迷市场,已成为NBA商业市场的重要区域。NBA首席传播官巴斯(Mike Bass)7日发布声明称,对莫雷发表的言论感到失望。

不过,莫雷挺香港市民的举动却获得许多美国议员称赞。德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推特贴文中指出,做为终身火箭队球迷,他对莫雷对中共压制香港抗议者的行为发声而感到骄傲。

克鲁兹直言,NBA官方为了追求巨额收益,选择屈辱地退缩。他还强调,人权不该被贩卖,而NBA也不该助长中共的思想审查制度。

佛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在推特批评,NBA屈服于中共十分可耻。他认为“比起人权,NBA很明显地对金钱更有兴趣”。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斯楚(Julian Castro)在推特指出,中共正在利用其经济实力压制评论员,其中甚至包含美国,而美国必须以自身价值观为前导,为香港的民主抗议者大声疾呼,同时也别让威权政府欺负美国公民。

面对这场风波,莫雷随后删除帖文并表示,他的推特仅是个人看法,不代表火箭队或者NBA立场。他也无意冒犯中国球迷,他只是对一起事件表达自己的看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