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梁振英 香港中学声明不会开除中弹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6日讯】香港何传耀纪念中学中五学生曾志健被港警实弹开枪重伤后,在社会各界纷纷谴责警方滥用武力之际,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却于次日致函校方,要求学校开除“暴徒”学籍。周六校方发声明称不会开除曾志健,并谴责包括“警察违规及越权”在内的所有暴力。

据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发布的消息,何传耀纪念中学的法团校董会10月5日在学校网站发表声明,对曾志健受伤事件表示“十分难过和痛心”,并明确表态校方不会开除曾志健的学籍,将在他康复后继续为他提供学业支援,并继续与其家人紧密沟通,了解家人的需要提供适时的援助。

校方的声明强调,曾志健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年轻人,“希望各界接纳曾同学,给予他重新出发的机会”。

声明还表示,事件发生后,全校师生均感到十分震惊和悲痛,不少学生因曾志健中弹事件而“情绪受困”,为此学校已即时启动“危机处理小组”,由教育心理学家、校内教师及社工梳理同学情绪。

校董会在声明中,对香港年轻人关心时局并希望积极参与香港事务的心态表示理解,但同时强调校方非常担心学生们的安全,期望学生们能“远离危险”。声明最后强调,“(校方)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察违规及越权的暴力,都必须予以谴责,希望各方行动保持克制”。

10月1日香港6个地区发生了民众自发上街游行抗议的活动。香港警方为驱散抗议民众,发射了大量催泪弹,并先后6次实弹开枪。其中,在何传耀纪念中学就读中五的男生曾志健,在荃湾地区参与示威活动时卷入了示威者与警队的冲突事件。在警民冲突中,曾志健手持一支白色细短棍子挥向一名持枪警员时,被该警员近距离开枪击中左胸心脏上方,伤情一度危殆,经医院手术抢救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的第二天(10月2日),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即致函何传耀纪念中学的校长,把中弹学生曾志健称为“暴徒”,并要求校长开除这名学生的学籍。随后,该校的部分教师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该校对学生受伤表示“痛心”,同时强调在艰难的时刻,教师们“绝不会离弃同学”。

10月3日,香港警方控告曾志健和其他几名大专学生“暴动”或“袭警”等罪名,曾志健和李振文、郭小琴因为受伤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而没有出庭应讯。

香港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则普遍批评香港警方违规滥用武力,更有舆论批评开枪的警察有故意杀人的嫌疑。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