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韵诗遭泼漆 警方逮9名共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30日讯】香港歌手何韵诗在台湾出席“撑港反极权”游行活动遭泼漆后,两名肇事者现场被抓。次日,北市警方持续扩大拘查力度,在双北市拘捕7名共犯,并查扣原本欲第二波攻击何韵诗的水球、馊水及相关刀械、棍棒。

过去两天内,全球至少24个国家65个城市,加入了“全球连线-共抗极权”、力挺香港抗议者的游行活动。

在台湾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市,都有大批民众响应声援香港的游行活动。

台北的声援活动由20余个团体发起, 在9月29日上午的记者会上,4个发起团体发言人表示,目前已有近200个团体联署声援此次游行。当天约10万人在大雨中参加游行。

身在台北的香港歌手何韵诗,在大游行前受访时,突然遭遇两名伪装成反送中声援者的蒙面男子,在她背后朝她头顶泼洒,何韵诗的头发、脖子和衣服都沾染红漆。在旁进行采访的多名记者也遭殃。

两名嫌犯当场被现场民众们团团围住后,被警方押回忠孝西路派出所。

两名嫌犯的身份已经确认,其中胡志伟是统促党自忠党部主委,也是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梁太富是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成员。

资深刑警说,胡志伟过去曾在独派场合闹场,去年3月,蔡丁贵召开记者会,说明慈湖泼漆行动,胡志伟不请自来,在记者会中拿着生发剂对蔡丁贵喷洒。

北市警方表示,9月30日到双北市区域扩大查缉再拘捕7名共犯,共计9名嫌犯到案。9人均为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成员,是否和统促党有关仍待厘清。

而现场抓捕的两名嫌犯,于9月30日上午完成笔录后,警方将两人依涉嫌公然侮辱罪、强制罪、毁损罪和妨害集游等罪,移送台北地方检察署,复讯后声押禁见。

当天,胡志伟面对媒体询问时声称:“反对港独暴力来台湾,台湾要安定”,至于媒体询问是否受人指使等问题,他一概不答。

警方表示,9名嫌犯动手前开会规划了当天行动,攻击行为全冲着何韵诗而来;警方调查,该批分子预计攻击的计划分三阶段:泼红漆、丢水球及喷淋厨余馊水,9人皆扮成反送中示威者装扮到场,并带着攻击物品,因胡梁两人在第一波攻击已得手,后两项攻击行为才没进行。

警方30日早上逮捕7名共犯后,在该批份子开会的地点执行搜索,当场查扣水枪、水球、厨余、旗帜、标语、大声公、名片、背心等证物,目前正针对7人进行侦讯,讯后将依违反《组织犯罪条例》、《集会游行法》及《刑法》强制罪、恐吓罪、毁损罪及公然侮辱等罪嫌移送侦办。

警方强调,9月29日举行的台港大游行活动,属合法申请核准,依法受到保障,遗憾特定团体以暴力手段对何韵诗泼漆,妨害合法集会活动进行,并对人身攻击造成危害,严重伤害台湾在国际形象及民主法治,后续也将继续向上追溯、清查相关涉案人士及组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于30日下午在脸书上发文说,蓄意挑衅破坏游行、施暴的人,已经被警方逮捕,随即要移送司法侦办、依法严惩。“请务必严肃看待我们守护台湾民主的意志与决心。”

蔡英文还强调,台湾是充满自由文明的土地,绝不是极权肆行的地盘。

何韵诗被泼洒红漆后表示,香港每天都在面对这种威胁,这很明显就是一种打压跟恐吓,但香港人不会退缩也不会被这种情况吓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