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涉签证欺诈 中共前外专局官员在美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30日讯】一名负责为中共的“千人计划”,在美国招募人才的中共官员,日前在美国被捕。美国司法部指控他,涉嫌以欺诈手段获取美国签证,帮助其他中共政府雇员进入美国,来进行为中共招募科学家、学者等专业人才的工作。

美国司法部9月16号宣布,中共政府官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纽约办事处代表柳忠三(Zhongsan Liu), 当天在新泽西被捕, 并于当天下午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出庭受审。

柳忠三被控涉嫌在2017年至2019年9月间,参与以欺诈手段帮助其他中共政府雇员获取美国J-1签证, 也就是交流访问学者签证。

司法部公告说, 美国J-1签证计划允许外国公民到美国,在公司、研究机构、博物馆、图书馆、大学或其他研究机构进行研究。但柳忠三主管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纽约办事处(CAIEP-NY),是一家中共政府机构,负责招募美国科学家、学者、工程师和其他专家到中国工作。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伯曼(Geoffrey S.Berman)指出,柳忠三并没有协助中国学生到美国深造,而是涉嫌欺诈美国签证系统,试图帮助中共雇员来美国,协助北京当局招募美国人才去中国发展。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间谍司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也在一份声明中说:“柳忠三帮助中共政府雇员用虚假借口获取进入美国的签证,破坏了法律。这些人用研究学者的名义获得签证,但实际上他们的任务是招募美国顶尖人才,让中共政府获益。”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 叶宁:“如果美国政府怀疑他是替中共来挖美国人才的墙角,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那就说明美国真正开始重视,中国(共)政府在美国全面铺开的这些花样繁多的、各种各样对美国不利的活动。”

虽然此前不断有在美国的中国专家、学者因涉嫌窃取商业或科技机密等被美国政府逮捕,但中共科技高官在美国被捕还很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 现年57岁的柳忠三,曾担任过中共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外国专家局直属机关副书记等职务, 2017年初调任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美代表,主要负责中共在美国的“千人计划”。

陈闯创:“柳忠三之所以用这种形式拿签证,就是因为美国政府对于他们‘外专局’,来到美国继续为中国招揽人才产生警惕,所以限制他们拿签证,柳忠三结果就只好采用其它的方式拿到了一个签证,为他这个下属拿到签证,(让)他来到美国从事与这个签证身份不符合的活动。”

法庭文件指出,进入“千人计划”的海外专家通常会签署合同,详细说明在中国开展的具体研究或业务。而这份合同的内容,通常与这名专家为美国雇主所执行的工作类似或相同,借此利用他们来获得海外雇主的关键技术。

美国国家安全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中共政权为了自身利益,企图违反美国法律,目的是将美国的研究和技术转移到中国,我们将继续打击这种行为。”

陈闯创:“美国政府对于中共的这个渗透,他们这个第一个打击目标是他们在科技领域招揽人才,我觉得从这个领域开始入手打击是非常好的,我个人很支持这个举措。”

德默斯表示,美国欢迎包括来自中国的外国学生和研究人员,但不欢迎签证欺诈行为,尤其是代表政府机构。

据报导, 如果签证诈骗罪成,柳忠三将面临最高5年的刑期。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