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致中国损失万亿 专家:影响不亚于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中国一名畜产学专家周二在一个猪业论坛上坦言,过去一年间,非洲猪瘟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万亿人民币。如果再加上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实际损失更为巨大。此前也有专家发表相关研究报告指出,非洲猪瘟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国计民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亚于一场战争。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世界畜产学会副主席李德发9月24日在一场猪业论坛上发言时,分析了过去一年多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蔓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李德发表示,从2018年8月3日首例非洲猪瘟在辽宁省沈阳市爆发以来,这场瘟疫不仅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区,还波及了越南和韩国等周边国家。经初步推算,迄今为止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人民币1万亿元。他强调,“这还不算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

他引用官方统计数据指出,按中国大陆14亿人口估算,中国明年(2020年)的猪肉实际需求约为5,500万吨。而中国总的猪肉产量从2010年以来就已进入5,000万吨量级,至2017年产量已达5,451万吨,而同年中国的猪肉进口数量仅为121万吨,出口量为5.13万吨。这说明近年来中国国内所消费的猪肉基本是靠国内的产量来满足的。但现在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如果国内一大多半的产量都没有了,需要国外供应,是非常不容易的。”

李德发说:“全世界的猪一半是由中国产的,非洲猪瘟给畜牧业上了一课,搞不好防疫、防病是不行的,这堂课的代价太大。”

他还进一步指出,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肉供应链中60%都是靠猪肉,因此猪肉价格对CPI和生活水准都有很大的影响。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中旬,中国大陆生猪价格已涨至每公斤人民币29.4元,与去年8月非洲猪瘟刚爆发时的价格相比,上涨了约1倍。

此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曾在今年5月发表一篇题为《非洲猪瘟防控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中也指出,非洲猪瘟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虽然它不死人,但是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国计民生的冲击、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不亚于一场战争”。

报告表示,有人说养猪产业上下游的从业人员有一亿,而这一亿人的背后还有无数个家庭,因此影响是全方位的。

事实上,非洲猪瘟造成的猪肉短缺不仅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同时中国大陆的猪企也因此受到打击。

有陆媒报导称,中国猪企温氏股份、中粮肉食、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最新发布的半年业绩显示,这4家公司中有3家都亏损,即使是整体实现了盈利的温氏股份,其养猪业务也出现了小幅亏损。

非洲猪瘟肆虐中国,表面是天灾,实则为人祸。此前中共与美国爆发贸易战,为报复美方,中共停止进口美国猪肉,转而进口高价俄罗斯猪肉,结果导致已在俄罗斯蔓延的非洲猪瘟传入中国,就此一发不可收拾,中共政府迄今未能控制疫情。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