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发放有保证?中共财长言论遭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日前网上流传一段广东吴川市政府前大批民众聚集抗议的视频,民众的诉求是向社保局追讨养老金。一向被称做大陆财政第一大省的广东省出现这种场面,令中共运营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再次浮上台面。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出面声称“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的发放是有保证的”。

刘昆9月24日在中央官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7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万亿元、支出2万亿元左右,收支结余2000多亿元,累计结余5万亿元左右。”

然而,中共的财政数据显示,中国社保基金收支在2011和2012年尚有盈余,到了2013年开始转为亏损;2014年度财政补贴金额即达8800亿元;2015年度补贴破万亿元,之后逐年飙升直至今年2019年度,补贴预算已将近2万亿元。社保基金属于刚性支出,其间没有一点弹性转圜。

80后退休已无养老金可领?

在中国社会保障各项基金中,工薪阶层加入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支情况恶化尤其突出。一方面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新加入社保缴费人数增长缓慢;另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的推进,领取养老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亏损缺口逐年扩大。

今年4月10日,中国社科院于发布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表明, 2019年养老基金结余估计是1.0623万亿元,到了2022年还能正增长,2023年增率就调头向下;2028年当期结余将出现负数,亏损1180亿元;到2035年往年的结余就消耗殆尽。到时1980年出生的男性国民年届55岁,社保养老基金就没得领了。

上面数据是有财政投入补贴的。报告认为,如果当局要填补养老金黑洞,到2050年以前需投入11.28万亿人民币。

中国在职职工供养离退休老人比例有多少 ?2011年平均3.16名职工供养1名离退休老人,到2016年、2017年变成平均2.8名职工供养1名老人。

社保补贴已超过政府总财政收入10%

据人口普查报告,2017年大陆满60岁人口有3.8亿,占27.5%;其中65岁以上有1.5亿,占 10.8%。估计到了2050年供养比例达4:3,即4名在职职工供养3名退休老人。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即社保基金)倚赖各类财政补贴才得以延续。根据官方数据,财政补贴从2015年之前的数千亿迅速扩张到每年1万亿以上;2016年补贴1.1万亿、2017年1.22万亿,到了2018年补贴1.68万亿,2019年补贴预算为1.95万亿。四年时间即翻了一番。社保补贴占比高达全国整体财政收入的10.13%。(注:2019年财政预算收入19.25万亿元)

据悉,即使在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全中国已有13个省连续四年社保还是入不敷出。在目前经济下行,政府财政收入有困难的情况下,中央又调降保费费率,称要减轻企业负担,但反而更加重地方财政负担。

国企划转资本金能解燃眉之急?

中共当局的因应之道是2019年全面推开国企划转资本金以填补社保基金空缺方案。据悉,该资本金(即股权)三年内不得转让,收益仅以“分红为主”,而中国国企分红率一向很低。外界质疑,这能救得了社保基金的燃眉之急吗?

上述方案是中共国务院于2017年11月提出的,即将国企10%资本金转予社保弥补亏损。据称,2018年有18家国企划转 821亿元资本金予社保,2019年已知有35家划转 5,217亿元, 合计53家共划转 6,038亿元。

中共财政部网站9月20日再次发布通知催促:具有条件的央企国企应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资本金划转,地方层面国企于2020年底前完成。

社保恐成经济体中的“灰犀牛”

据中共官方盘古智库表示,目前中国国有资产总额约180万亿元,估算约有10万亿元应符合划转要求。

有市场人士质疑上述数字,资本市场的资产估值一向对经济情势极为敏感。当前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外有中美贸易战威胁。因此,中国国企资产估值不容乐观。

此外,中国金融业类国企的利润分红率,2016~2017年约为16%,制造业国企约3%~5%。依财政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国企税后净利润总额2.46万亿。成为国企诸多股东之一的社保基金,一年领到的分红顶多数百亿元而已,可谓杯水车薪。

分析表示,中国此时正面对沉重经济下行压力、财政状况窘迫、人口快速老龄化等诸多不利条件下,像广东吴川市这类追讨养老金事件,恐怕已是中国经济体中的“灰犀牛”,意即发生概率大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转自《大纪元》(记者程木兰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