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武力惩罚 伊朗威胁:美沙动武就全面开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日前出访沙特阿拉伯时对媒体表示,攻击沙国两处石油设施的行动是对沙国的“战争行为”。当天,沙特国防部展示多件无人机及导弹残骸,指控伊朗是发动这次袭击的罪魁祸首。伊朗外交部长查瑞夫随后在推特发文威胁说,如果美沙两国对伊朗动武,将会演变为“全面战争”。

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到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将针对沙国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与波斯湾盟国展开进一步会谈,讨论如何 “协调打击伊朗在该地区侵略行动”的问题。

此前一天蓬佩奥出访了沙特阿拉伯的港都吉达(Jeddah),当时蓬佩奥曾在飞机上说,无人机袭击沙国的石油设施的攻击是直接的“战争行为”。

当天蓬佩奥与沙国实际统治者王储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进行了会谈。会见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发表声明称,会面双方“一致认为伊朗当局必须为它的不断侵略、鲁莽和威胁行为负责”。

同一天,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对外展示了从袭击现场寻获的无人机残骸和导弹碎片,指这些攻击沙国石油设施的武器残骸,经验证系伊朗的 “三角洲翼”(Delta Wing)无人机和伊朗革命卫队常使用的“亚阿里”(Ya Ali)巡弋飞弹。沙国称,这些碎片都是伊朗发动侵略的“无可否认的”证据。

其后,伊朗外交部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写到,“战争行为或煽动战争?B团队(+有野心的盟友)不断哄骗川普,煽动他开战。”查瑞夫并威胁说,如果美方或沙国军事攻击伊朗,必将会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

所谓“B团队”意指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达比王储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沙特阿拉伯的核心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事件,导致该国的原油产量减少逾半,国际石油价格一度飞涨,波斯湾地区的紧张情势更加严峻。

随着对该事件的调查水落石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对外表示,他已下令财政部长姆努钦“大幅增加对伊朗的制裁”,美国政府将会在未来48小时内公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细节。他还表示,华府在应对伊朗的问题上有多个不同的选项。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