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武力懲罰 伊朗威脅:美沙動武就全面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出訪沙特阿拉伯時對媒體表示,攻擊沙國兩處石油設施的行動是對沙國的「戰爭行為」。當天,沙特國防部展示多件無人機及導彈殘骸,指控伊朗是發動這次襲擊的罪魁禍首。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隨後在推特發文威脅說,如果美沙兩國對伊朗動武,將會演變為「全面戰爭」。

當地時間9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到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將針對沙國石油設施遇襲事件與波斯灣盟國展開進一步會談,討論如何 「協調打擊伊朗在該地區侵略行動」的問題。

此前一天蓬佩奧出訪了沙特阿拉伯的港都吉達(Jeddah),當時蓬佩奧曾在飛機上說,無人機襲擊沙國的石油設施的攻擊是直接的「戰爭行為」。

當天蓬佩奧與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進行了會談。會見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發表聲明稱,會面雙方「一致認為伊朗當局必須為它的不斷侵略、魯莽和威脅行為負責」。

同一天,沙特阿拉伯國防部對外展示了從襲擊現場尋獲的無人機殘骸和導彈碎片,指這些攻擊沙國石油設施的武器殘骸,經驗證系伊朗的 「三角洲翼」(Delta Wing)無人機和伊朗革命衞隊常使用的「亞阿里」(Ya Ali)巡弋飛彈。沙國稱,這些碎片都是伊朗發動侵略的「無可否認的」證據。

其後,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其推特賬號上發文寫到,「戰爭行為或煽動戰爭?B團隊(+有野心的盟友)不斷哄騙川普,煽動他開戰。」查瑞夫並威脅說,如果美方或沙國軍事攻擊伊朗,必將會演變成一場「全面戰爭」。

所謂「B團隊」意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沙特阿拉伯的核心石油設施遭遇襲擊事件,導致該國的原油產量減少逾半,國際石油價格一度飛漲,波斯灣地區的緊張情勢更加嚴峻。

隨着對該事件的調查水落石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對外表示,他已下令財政部長姆努欽「大幅增加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政府將會在未來48小時內公布對伊朗實施新制裁的細節。他還表示,華府在應對伊朗的問題上有多個不同的選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