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解密文件:美国对台军售 关键看一个理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白宫最近解密的一份文件披露,美国对台湾军售,关键是看中共对台湾所构成的威胁程度。美国近期加大对台湾军售,已批准108辆M1A2T坦克、250枚“针刺”防空导弹(Stinger Missile)、66架先进的F-16V战机以及相关设备军售。

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8月30日签署解密一份文件,文件指出,1982年8月17日,美中签署了八一七公报,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同时发给国务卿舒尔茨(George P.Shultz)以及国防部长温伯格(Caspar Weinberger)一份备忘录。

里根在这份备忘录当中指出,美国对台提供武器的性能与数量,完全看中共对台湾所构成的威胁而定,台湾相对于中共的防卫能力应该获得维持。

备忘录还指出,美国同意减少对台军售的意愿,是以中共承诺持续和平解决与台湾的分歧为前提,上述两者的关联性是美国外交政策当中一项恒久必要的要求。

今年年初北京高喊要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意在逼迫台湾接受中共的统治,甚至威胁“不排除武力统一”。

7月8日,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包括M1A2T坦克、“针刺”防空导弹(Stinger Missile)等军事设备,估计总价值为22亿美元。

五角大楼说,美国会持续对台湾提供国防武器及服务,帮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御能力,这将有助于台海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如果中共有意从海上及空中以武力大规模入侵台湾,将面临最复杂及最困难的军事行动,同时也会引来国际干预。

8月,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批准对台出售66架F16V战机,价值80亿美元。北京对此反应激烈,声称美国违反一中原则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不过,国务卿蓬佩奥8月19日在福克斯电视网新闻访谈节目中表示,向台湾出售F-16战机符合美中各种安排、历史关系及三个联合公报,也符合美国过去以来的一贯政策。

他说,“我们的行动与以往美国的政策保持一致。我们只是在实现我们对所有各方的承诺而已。”

前美国国防部贸易安全政策副次长斯蒂芬.布莱恩(Stephen Bryen)说,这批战机是自1992年美国小布希政府售台F-16A/B战机之后美国再次售台新的战机,“这代表对地区重要战略转移的一部分”。

他说,与其依赖遥远又迟些才能抵达的美国航母来救援遭受袭击的台湾,“美国战机与台湾升级后的战机团队可以在危机中协调彼此间的操作。”

F-16V战机对于台湾军队来说,是一次重大军事升级,台湾军队的战机数量因此会增加到400架左右,大大提升防御能力。

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20日感谢川普总统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先进的F-16V战机,并且敦促北京要尊重台湾自我防卫的权利。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研究员费雪(Richard D.Fisher)认为,美国国会两党都支持卖给台湾武器,保卫它的自由,“未来美国还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费雪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目的是阻止台湾海峡发生战争,防止中共向台湾发动战争,这是惠及两岸人民的。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对台军售政策有助于维护地区稳定,这项政策在美国政府的更迭中一直保持着连贯性。

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恩格尔(Rep.Eliot Engel,D-NY)则直言,“美国不会转身背弃台湾人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