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卸任热度不减 网民感慨“杀猪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马云退休的消息热度不减,并引发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命运的讨论。有评论认为,马云是被中共逼退的,他掌控的阿里集团引起中共妒忌,动了杀心。还有网友感慨说,新一轮“杀猪行动”来了,私企一做大,政府就开始举起屠刀,要收拾你。

中国首富马云9月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外界认为,55岁的马云提前退休,反映的是国进民退给私营企业带来的困境。马云“早退”有避祸的因素。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表示,实际上马云是被中共逼退的。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马云掌控的支付宝和马化腾旗下的财富通这些私营企业引起了中共的妒忌,并且威胁了国有银行的垄断地位,所以中共动了杀心,力图掠夺私营企业。

另一位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商户赵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马云退休代表新一轮“杀猪行动”来了。

她比喻说:“等你做大了,养肥了,政府就开始举起屠刀,开始收拾你。最后买你的企业,会以种种名义归入政府手中,也就是他们所谓的国有资产来填补政府财政亏空。再有,马云好不容易把他自己的‘孩子’养大,怎么舍得送给别人呢?而且他现在正值人生经验、积累财富等到了黄金时期,他只能是挥泪离去。”

有分析认为,马云在事业拚搏的“黄金年龄”主动早退是明智之举,近年来中国几个金融大鳄如肖建华、吴小晖、叶简明等人先后被查,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诡异坠亡。

9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20周年年会上发表卸任演讲时说,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快。

他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言下之意,马云退休与中共政府的干预有关。

马云将亲手打造的市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拱手相让,究竟让给谁,外界议论纷纷。而中共官媒在报导马云卸任一事时,也未触及阿里巴巴的资产分配等相关话题。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在接受BBC采访时认为,马云或者中国其他网际网路富豪之所以有今天,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政府在国家层面上阻止了外国的竞争者,通过防火墙让他们做成“独市生意”,政府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政府想谁发达,谁就发达。”

他表示,一旦中共政策有变化,对公司也会造成巨大影响。例如与阿里体量相当的腾讯,游戏占了相当份额,上月底政府提出控制新增网路游戏上网运营数量,腾讯股票应声下跌4.53%。

北京一网站负责人李新德表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和政府的政策息息相关。必须依靠政府才有机会发展,所以必须讲政治。

马云此前也曾表示,阿里巴巴是一个社会企业,与政府脱不开干系。他还有一句名言:“和政府恋爱,但不要结婚。”

2013年,马云接受《时尚先生》采访时曾说过,他早已预知自己的结局,并直言“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事实也是。历史也是。”

自从马云宣布退休后,大陆各大网路以及微信均报导了马云可能隐居美国的消息。该消息连日来在微信流传,也没有被封杀或澄清。

据微信文章称,2015年马云购买了位于美国纽约州东北部的阿迪朗达克山脉(Adirondacks)、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Brandon park)的所有权,园内有一片宁静的湖泊、山脉和森林。绿树成荫,风景优美。

文章说,马云夫妇买下这块地后,曾有这样的感言:“我们共同的未来依赖于彼此。”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