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矛头对准地产商中共图转移反送中视线

自从反送中运动风潮迭起后,网络上一直就有一种以民间方式出现的为中共洗地的声音,称香港社会的深层次矛盾是大地产商与普通民众的矛盾,但港人却把他们的怒火发泄到特区政府和中共头上,完全搞错了方向。“这次香港闹看来是地主财阀背后指挥,地主财阀的财产没有受丁点损失”,“梁振英因为要增加土地投放量而惹恼了地主财阀,被占中赶走。林郑要征收空置税,估计地主财阀不满。废青被地主财阀超级地租搜刮的一无所有,却给地主财阀当炮灰。”

近日,中共党媒也弹起了这种论调。

先是中央政法委在微信发表文章,称反修例风波背后的深层社会根源之一是楼价高企,又提到利益集团阻挠政府发展棕地。文章称:“在当下的香港乱局中,不少香港年轻人把房价高、租金贵的不满甚至愤怒发泄到了政府头上,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发泄,也许搞错了对象。”

紧接着,新华社也发表时评,提到反修例风波折射出的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其中最突出、最迫切、最让人诟病的是住房问题,已到了痛定思痛、必须解决的时候了”。文章称,虽然特区政府提出措施增加土地供应,但除了受反对派掣肘,亦受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批评他们“抬高自己囤积土地的价码”。文章称,香港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同时亦要解决深层次矛盾,“彻底消除社会动荡的病根”,又提到民建联建议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建公屋,香港各界应“将私人的、局部的利益放一放”,逐步凝聚共识。

香港存不存在房价高、租金贵的问题?当然存在。香港的年轻人对房价高、租金贵是否不满?当然不满。香港的房价高、租金贵跟地产商的垄断有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但导致反送中的根源并非在于此,而在于中共的治港政策,在于中共在“一国两制”的旗号下对香港自由与法治的不断蚕食。担忧香港在不久的将来变成大陆,一国两制会变成一国一治,这才是香港年轻一代对未来绝望,为了捍卫自由不惜以死相拼坚持反送中的主要原因所在。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调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名调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年轻人“不信任中央”。问及认为有哪些原因导致年轻人不满(受访者可选多项),在14至29岁年龄层中,最多人认为“不信任中央”是导致年轻人不满主因,达91%;认为是“不信任一国两制”和“不信任特首”亦达86%和84%。相比之下,该年龄层中认为年轻人受住屋或经济问题困扰而心生不满的比率,分别只有58%和44%,远较其他主因低。其他年龄层方面,30至49岁、50至64岁,以及65岁或以上受访者,同样认为不信任中央是年轻人不满的最大原因。以教育程度区分,大专或以上和中学程度受访者,均认为年轻人不信任中央是不满的最大原因,分别占90%和81%。

其实,中共对于反送中的起因心知肚明。在香港事态陷于僵局之际,它不但不肯面对港人的真正诉求,反而将反送中风波的政治责任推到地产商头上,无非是想把水搅浑,转移港人的视线,把他们因为港府秉承中共旨意搞送中而激发的怒火,引到地产商身上,给自己脱罪。好在绝大多数香港人对事实真相是清楚的,不会上中共的当。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