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罕见透实情:经济保6 十分不容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罕见透露,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他还强调,现在保就业是关键,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经济差一点都可以接受。

中国经济“三驾马车”失灵

李克强9月16日访问俄罗斯,他此次是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赴圣彼德堡对俄罗斯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24次定期会晤。李克强夫人程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人陪同出访。

临行前,李克强于15日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至6.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不过,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

外界认为,中国经济赖以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如今全都在减速,李克强此次罕见透露中国经济下行实情,似乎真的“遇上麻烦了”。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等单位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总体经济指标,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5,低于市场预测之49.7,依然处于荣枯线50以下。

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增长了4.4%,创下了17年(200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增速比7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

8月份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也从此前十多年保持的超过10%的水平,下滑到7.5%。这是今年的第二个低点。

不过,《华尔街日报》前不久根据分析师和研究人员的不同研究结果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真实数据比官方公布的数字还要低得多。分析师认为,中国GDP增速要低至多3个百分点。

李克强:就业比经济更重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还特别强调就业的重要性。他说,稳增长主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目前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左右,低于预期。《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解决失业问题是中共领导人的当务之急,他们将经济视为维护共产党统治的基础。不过,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实际失业率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td,简称中金公司)在7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工业部门在过去一年中失去了500万个工作岗位,认为其中180万到190万个岗位损失,是中美贸易战所致。

早在去年贸易战开打后不久,北京当局就把“稳就业”排在“六稳”之首,显然就业问题颇令中共高层担忧。中共财政部长刘昆曾对路透社坦言,他其实更担心贸易战对中国国内就业带来冲击。

李克强近期也多次在公开会议上强调,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此举凸显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稳定,已造成巨大冲击。

企业倒闭潮、失业潮席卷而来

如今,贸易战全面升级,一波又一波的重磅关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根据官方数据 ,若所有在华外企撤离中国,将有至少4500万人失业;若加上靠着外资生存的供应商、上下游企业,估计影响人数过亿。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倒闭潮、失业潮也随之席卷而来。近期,许多中国大牌、老牌、明星企业纷纷破产。8月27日,山东省骨干企业乳山造船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被法院裁定正式破产。

8月26日,大陆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国威科技,在拖欠5000名员工薪水约6个月后,因资金链断裂破产。

同一天,中国鞋王“富贵鸟”自救两次失败后,背负30亿人民币债务,宣告公司破产。鞋业名企“达芙妮”在半年内关店612家、裁员1900人。

根据中共法院的公告显示,8月份22天内,中国32家房企破产,其中绝大部分是各地“地王”和明星房地产企业。

IT产业也哀鸿遍野,根据网站“IT橘子”提供的创业与投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7日,中国新经济公司“烧钱榜”排名前15名的互联网平台,在烧掉150亿4500万元投资后,最终在多种所谓“病症”的综合作用下死亡。

刘鹤:要防止发生“民变

中共国务院近日接连召开了3次重磅会议,讨论如何“救经济”。当局表示将出手干预经济,以防止经济发生断崖式下跌,爆发金融危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境,非同一般。

9月5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在一次会议上罕见强调,地方政府除了要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更要防止发生“民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链接:北京6天3次重磅会议 刘鹤:守底线防民变
相关链接:贸战冲击波:李克强喊要稳定 胡春华要守底线
相关链接:关税战促外企撤离中国 4500万人面临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