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罕見透實情:經濟保6 十分不容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罕見透露,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他還強調,現在保就業是關鍵,只要就業比較充分,經濟差一點都可以接受。

中國經濟「三駕馬車」失靈

李克強9月16日訪問俄羅斯,他此次是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赴聖彼德堡對俄羅斯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李克強夫人程虹、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等人陪同出訪。

臨行前,李克強於15日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採訪時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是經濟增長6%至6.5%、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不過,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

外界認為,中國經濟賴以發展的「三駕馬車」:投資、出口、消費,如今全都在減速,李克強此次罕見透露中國經濟下行實情,似乎真的「遇上麻煩了」。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等單位8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總體經濟指標,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5,低於市場預測之49.7,依然處於榮枯線50以下。

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了4.4%,創下了17年(2002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增速比7月份回落了0.4個百分點。

8月份的零售總額同比增速,也從此前十多年保持的超過10%的水平,下滑到7.5%。這是今年的第二個低點。

不過,《華爾街日報》前不久根據分析師和研究人員的不同研究結果得出結論,中國經濟的真實數據比官方公布的數字還要低得多。分析師認為,中國GDP增速要低至多3個百分點。

李克強:就業比經濟更重要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李克強還特別強調就業的重要性。他說,穩增長主要是為保就業,只要就業比較充分,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目前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左右,低於預期。《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解決失業問題是中共領導人的當務之急,他們將經濟視為維護共產黨統治的基礎。不過,許多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實際失業率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td,簡稱中金公司)在7月份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工業部門在過去一年中失去了500萬個工作崗位,認為其中180萬到190萬個崗位損失,是中美貿易戰所致。

早在去年貿易戰開打後不久,北京當局就把「穩就業」排在「六穩」之首,顯然就業問題頗令中共高層擔憂。中共財政部長劉昆曾對路透社坦言,他其實更擔心貿易戰對中國國內就業帶來衝擊。

李克強近期也多次在公開會議上強調,就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此舉凸顯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與社會穩定,已造成巨大衝擊。

企業倒閉潮、失業潮席捲而來

如今,貿易戰全面升級,一波又一波的重磅關稅加速了外企撤離中國的步伐,根據官方數據 ,若所有在華外企撤離中國,將有至少4500萬人失業;若加上靠着外資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估計影響人數過億。

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倒閉潮、失業潮也隨之席捲而來。近期,許多中國大牌、老牌、明星企業紛紛破產。8月27日,山東省骨幹企業乳山造船公司,因資金鏈斷裂,被法院裁定正式破產。

8月26日,大陸汽車主機廠供應商國威科技,在拖欠5000名員工薪水約6個月後,因資金鏈斷裂破產。

同一天,中國鞋王「富貴鳥」自救兩次失敗後,揹負30億人民幣債務,宣告公司破產。鞋業名企「達芙妮」在半年內關店612家、裁員1900人。

根據中共法院的公告顯示,8月份22天內,中國32家房企破產,其中絕大部分是各地「地王」和明星房地產企業。

IT產業也哀鴻遍野,根據網站「IT橘子」提供的創業與投資相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7日,中國新經濟公司「燒錢榜」排名前15名的互聯網平臺,在燒掉150億4500萬元投資後,最終在多種所謂「病症」的綜合作用下死亡。

劉鶴:要防止發生「民變

中共國務院近日接連召開了3次重磅會議,討論如何「救經濟」。當局表示將出手干預經濟,以防止經濟發生斷崖式下跌,爆發金融危機。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困境,非同一般。

9月5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劉鶴在一次會議上罕見強調,地方政府除了要守住不發生「金融風險」的底線,更要防止發生「民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北京6天3次重磅會議 劉鶴:守底線防民變
相關鏈接:貿戰衝擊波:李克強喊要穩定 胡春華要守底線
相關鏈接:關稅戰促外企撤離中國 4500萬人面臨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