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当中共间谍工具 美国务院盯上腾讯阿里百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6日讯】美国在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公司实施禁令后,近日又有美国政府官员指出,中国的科技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BAT)等公司也可能充当中共的间谍工具,帮助中共打造一个监控社会,并对外输出监控模式。

据美国《石英》(Quartz)杂志报导,9月11日,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与防扩散局助理国务卿克里斯多福•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华盛顿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无论是实际执行上还是法律上,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都可以在某些重要方面或为了实现某些目的充当“国家的武器”,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充当“中国共产党的武器”,因为中共国家机器就隶属于中国共产党。

福特说,华为、腾讯、中兴通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如果被中共官员要求提供协助,比如获取外国技术、访问外国网路、获取外国商业交易对手的有用信息、窥视外国商业模式等,“这些公司没有任何实质能力向中国共产党说‘不’”。

福特表示,虽然中共当局的协助要求可能不会定期出现,但只要其有心想利用,发生的可能性便相当高。

福特指责这些中国公司帮助中共开发、建立和维护“由技术促进的监督和社会控制基础”,“这些公司帮助了中共党国发展这些工具,它们正在与中共当局合作,测试这些用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冷酷方法,并通过他们的外国参与,将这些技术出口,从而作为北京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和扩大其自身镇压治理模式的一个关键部分。”

福特认为,中共向全球输出一种新的现代化模式,那就是专制的“中国梦”或“中国模式”。随着中国公司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产品和服务,和"中国模式"相关的安全和人权问题,也将随之出口。

今年5月,川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了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也称黑名单),阻止了华为与一些美国供应商继续业务关系,令华为的海外业务受到很大冲击。

有观察认为,福特的这番评论意味着美国将进一步加紧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安全审查。美国可能用对华为同样的角度来看待报告中所提到的这几家公司,恐使这些公司难以在美展开业务或投资。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