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十一”临近 中共态度软化换贸易战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5日讯】在过去的一周,美中贸易战出现缓和迹象。中共方面取消美国部分商品关税,购买美国农产品,并请求川普将计划于10月1号加征的关税推迟两周,以度过“十一”。不过,川普明确表示,推迟关税是看在习近平的份上,美方对于达成协议的要求不会改变。

美国总统川普9月12号发表推文说,“应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要求,因为中共10月1号要进行建政70年的活动。我们同意,为了表示善意,美国将把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从10月1号推迟到15号。”

川普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推迟加税是看在习近平的份上。

美国总统 川普:“我给了他们两周时间,出于对习主席的尊敬,我们给了两周的‘缓刑’。我们因此将在10月15号开始加税,不再是10月5号或者1号。”

在川普宣布推迟加税前后,中共方面做出了数个态度软化的举动。

9月11号,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9月17号起的一年时间里,暂停对16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包括虾苗、抗癌药、润滑油和一些化学品等。

这是中方第一次公布所谓的“排除清单”。关税税则委员会还声称,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工作,适时公布后续批次的“排除清单”。

中方此次撤销关税,并未包括美国大豆和猪肉等主要农产品。不过中共商务部12号表示,中国企业开始就购买美国农产品询价。而路透社披露,同一天中国进口商购买了至少60万吨美国大豆,是6月以来的最大订单。

同时,中共官媒也开始减少渲染贸易战,宣传口径转向支持美中合作。

有分析认为,中共此时的态度软化,正如川普对外公布的那样,和即将到来的“十一”有重大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十一’它其实是中共标榜自己所谓合法性的重要政治秀。如果说川普在‘十一’这一天开始加税,不仅会影响中共粉饰这个所谓太平盛世的假象,它也会沉重的打击中共合法性。”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川普一再强调,贸易战持续下去对北京非常不利,中共不得不通过谈判来维持经济。

美国总统川普:“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战表现的非常好,我们还可以在股市创下新高,我们已经赢得价值几兆的美元,而中国则损失了好几兆美元,包括失去300万个工作、很多公司正在离开中国。是的,中国非常渴望谈判。”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中国出口下降,进口也持续疲弱。整体出口年减1%,进口缩水5.6%。

同时在9月10号,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等限制。此举被解读为是中共外汇储备不足,需要吸引外国资金救急。

美中双方此前宣布,将在10月重启部长级贸易谈判。川普本周明确表示,不会与中方达成一份中间或者过渡性的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 川普:“很多人在谈论这个,我看到许多分析师在谈论一份中间协议,意思是我们先达成一部分,解决简单的议题。但是并没有简单或困难之说,要么有协议,要么没有。”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日前接受雅虎新闻专访时,用“七宗罪”一词总结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手段,包括:商业机密窃取、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窃盗、倾销导致美企破产、国企大量补贴、芬太尼、货币操纵等。

纳瓦罗表示,今年5月初,美、中其实已经达成一项超过150页的协议,涉及这七个方面,以及相应的执行机制。这份协议是经过11次贸易谈判达成的,连段落和标点符号都已经敲定。但中共却突然反悔。

纳瓦罗说,美中未来的谈判必须以这份协议作为基础。

美国财长姆努钦9号对外透露,美中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就贸易协议执法问题已达成“概念性”协议。

不过,姆努钦同时也警告中方,如果双方不能达成最后协议,川普政府可以继续毫不费力地保持对北京的高额关税。而密歇根大学最新公布的数据中,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上升,再次显示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习近平面临的压力要远大于川普。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