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降准释放资金 专家: 饮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1日讯】中共央行日前宣布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大约9,000亿人民币。专家表示,这是在饮鸩止渴,将给债务高企、面临全面危机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危险。

9月6号,中共央行宣布,从9月16号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将在10月15号和11月15号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负责人表示,这次降准将释放资金大约9000亿元。这不仅会有效增加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还会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大约每年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它们就是(经济)不好采用这种手段把钱放出来,可是它们真的是没有钱吗? 现在物价上涨得非常的高,应该是钱多物价才会高嘛。现在政府没有钱,把钱放出来是不是用各种方式把钱收到政府的手里。”

此前,中共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要求地方政府须确保在9月底前将专项债券发行完毕,并且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新增额度。

中共国务院党报《经济日报》引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邓春荣的话说,这次要求加快发行专项债券,并允许地方政府可根据需要,提前下达明年新增额度,是因为“今年一些省份的财政审计报告,反映了部分地区存在一方面资金紧缺,另一方面债券资金又闲置的现象”。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表示,以前在经济不景气时,放钱出来是能够达到提振经济的作用的,可是中国经济不好已经很长时间,并且也一直在靠印钱维持,并没有达到效果,再继续放水就如同吸毒成瘾,不但不能提振经济,也不能提振信心。

吴惠林:“地方债、企业债这些东西都没有办法,而且外资都往外了,工厂都往外移了,并不是没有钱去投资而是这个环境根本就没办法了,连工厂都往外移了,怎么会继续投资呢。用那样一种吸毒的手段会让经济垮得更快。”

中共国务院称,此次放水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债主要使用在交通、民生基础建设及医疗等民生服务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放出这些钱,在短期内能对经济产生一点刺激作用,但是很难产生真正的经济效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中国现在巨大的产能过剩,巨大的产品销不出去,生产了什么东西,卖不出去怎么办,即使卖掉了,产能就更加过剩,挤掉了其它产能。”

谢田表示,更糟糕的是放出来的钱很可能又会挪用到房市上推高房市泡沫,同时增加民众和企业的债务负担,这就等于在给随时引发全面经济危机的地雷加油添火。

不过谢田认为,中共放水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谢田:“中共这三驾马车从内需消费到基建投资,到出口现在全部都熄火了,很多企业现在面临着还不了债,马上就要破产的问题,这种投资对它来说很可能是一种救命,不一定马上破产。对中共来说,它只是在饮鸩止渴,在火上浇油,但是它现在也没有办法,我们看到过去的独裁专制的反人类的政权在崩溃之前,在印钞的时候都是这样做的。”

谢田说,中共火上浇油还表现在,中共的债务和坏帐已经很高,再放水等于在加大呆账坏帐,推高债务和物价,加大通货膨胀,加上到时候中共没有外汇来挽救人民币,导致人民币崩盘,中共毁灭时的破坏力就会更大。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