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林郑被逼急后呛北京 习近平始料未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特首林郑月娥此前在私人场合披露北京的底牌后,港澳办紧急出面恫吓港人,党媒则集体噤声。有法媒认为,林郑的录音中,“忏悔”情节可能是其被逼急后呛北京,这一点习近平始料未及。

香港争取民主的示威抗议已经延烧13周,对于究竟如何解决这场危机,中共高层各路人马放出来的消息满天飞。3日流传出的林郑月娥在私人场合的录音中,她表示,中共未定下10月1日解决香港危机的期限,也没有计划出兵到香港的意思。

林郑还称,送中条例点燃了席卷香港的政治危机,她已经造成了“不可饶恕的浩劫”,如果她有选择的话,她会辞职。

林郑的录音内容引起各界惊讶,《法国世界报》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不可思议的忏悔”为题解读说,林郑录音档最特殊的一点是,她的“忏悔”,应该不止是为了搏取同情,而是在对外控诉。

林郑称,自己做为一个“高度自治”特区的特首,却无法单独做一个决定,她也有撇清让香港陷入困局责任的意味,控诉受到北京压力。

而林郑“忏悔”的内涵,可能是她对港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感到后悔、而引发重大抗争后想撤回,遭北京拒绝,事发后想辞职,北京又不准。也就是她想撇清所有反送中引发重大抗争的责任,告诉人们权限全在北京那,她只能道歉。

录音中,林郑称,北京不会出兵香港,也没有十一前平息香港有期限,点出了北京对香港策略是以拖待变,暂时将问题留到十一之后再处理。

这些内容很可能让北京尴尬,虽然从香港反对派的看法,林郑表现是表明自己是傀儡,但当中的“忏悔”情节,疑似被逼急后向北京呛声。从中共官媒集体噤声的表现来看,显示出习近平当局完全没料到。

习近平没想到,林郑也有被逼急的时候。也许,习近平真正没想到的是,他年初搬出几个诸如“黑天鹅”“灰犀牛”很生硬的比喻,警告防范重大风险后,没料到却从香港飞出的一只最大的黑天鹅。

如何处理香港危机 中共内部信号混乱

另有解读认为,林郑的录音中明确表示没有自主权,连辞职的权力都没有。等于是明白无误告诉外界,香港大小事务,都是中共在“垂帘听政”,她只是傀儡,不敢擅自作主。从这些判断,这个决定很可能来自北京,而且可能是习当局的直接命令。

林郑录音曝光后,港澳办紧急出面恫吓港人,即便中共军队干预香港,也不等于不符合一国两制,并严词拒绝香港“双普选”。

对于北京再度针对如何处理香港危机释出混乱信号。中国问题专家晨钟说,港澳办的记者会,显然是让香港局势升温,而不是降温,是故意刺激香港人。

他说:“现在中共给出来的讯息特别混乱,说白点,香港目前乱局是北京高层内斗的折射。”

自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后,一直被控制在江派官员曾庆红、张德江的手上,现在分管港澳事务的韩正,也是江泽民的人马。韩正曾两次南下,近距离观察香港事态。每次韩正南下之后,香港的矛盾都呈现激化状态。

7月初,有来自北京消息称,北京高层对香港示威者一波接一波的抗议浪潮感到错愕,亦对香港局势感到担心,为此,习近平酝酿对香港整个工作系统展开大检讨,同时严查香港假情报来源。

8月下旬,有中共体制内人士对中央社透露,中共对香港局势存在“鹰鸽之争”,有3种观点,分别是“颜色革命”、“非颜色革命”和“暂且搁置按兵不动”。

香港大纪元8月23日引述在香港的红二代透露,习近平不信任港澳办、中联办,习认为,他们在继续执行江系核心人物曾庆红的那一套政策,港澳办一直给北京传递假消息。

对于香港问题未来如何处理,该红二代表示,目前北京急求降温香港局势,之后可能会出现港澳办、中联办和港府一些人以“身体有问题”等方式辞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