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自贸区人去楼空 外媒曝光当前惨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成立六年多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因为中共当局没有兑现承诺,目前出现人去楼空现象。随着中美贸易战升温,中国经济下滑,尽管上海自贸区失败,中共当局还是继续在其它六个省份新设自贸区,继续想吸引外国企业来投资。

2013年9月29号,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10月1号正式启动,是中国第一个自贸区。当初中共当局对外宣称,上海自贸试验区将采取自由化措施,协助上海与香港和伦敦等自由港竞争,企图把上海转为全球贸易的重镇。

不过,《美国之音》报导说,上海自贸区挂牌两个月,新设外国公司只有38家。一年后,各界更是关注,上海自贸区还能撑多久?

今年9月2号,路透社披露,现在上海自贸区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办公室人去楼空,玻璃大门深锁,椅子胡乱堆叠,曾经上班族人满为患的食堂,进驻餐馆一间一间关门,用过的筷子及塑胶餐具散乱在地。”

这篇以“银行离去徒留僵尸账户,中国上海自贸区发展艰难”为题的报导指出,除了因美中贸易战而导致的经济放缓以外,造成上海自贸区这种惨况的理由,更多是来自于中共当局对资本的管控,虽然2013年自贸区成立时,中共当局承诺更自由的货币流通以及更便利的国际贸易,但事实上却反其道而行,所谓的自贸区货币自由移动都是假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区,它必不可少的就是都需要具备至少三个条件,第一个是独立的司法体系,第二个是资本自由流动和货币的自由兑换,第三个就是信息的完全开放与自由的传播。这三点,中共体制之下,哪条都是无法具备的,都是无法兑现。”

路透社引述几名银行员工的说法报导指出,由于资本管制和监管措施,使得“货币自由移动”这个自贸区的最大卖点根本做不到,自贸区的数百个专有账户也都原封不动。

报导说,“上海华瑞银行”在上海自贸区的业务低迷、“招商银行”据传已经解散自贸区业务团队;“宁波银行”在自贸区有4间分行,但基本上只执行一般银行业务,自贸区的账户基本不太使用,成为“僵尸账户”。

唐靖远:“不只是上海自贸区,其实中共这些年为了招商引资,搞了这个多个的自贸区和所谓的经济新区等等。比如说,海南自贸区、雄安新区、天津的滨海新区等等,无一不是以失败而告终,最终都根本无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这个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其实是中共的体制造成。”

尽管上海自贸区失败,中共当局还是继续在其它六个省份新设自贸区,继续想吸引外国企业来投资。8月26号,当局宣布成立6个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位于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省。中共当局企图借此支撑地方经济,度过贸易战难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它之所以想开在内陆,是希望有些企业能够去投资,能够使用它自贸区的那些优惠,把内地、东北一些城市的经济给带动起来。这只是中共在经济大幅度下滑之际,出的又一个下策而已。”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也认为,中共现在又宣布新成立六个新的所谓自贸试验区,只不过是中共的危机到来之际,捞取一根救命稻草的举动。

唐靖远:“这种举动的另外一个考量,它就是可以对外去制造一个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假象,并且以此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筹码。但是我觉得它不会有什么效果,因为中共从来不会兑现承诺。”

唐靖远表示,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共毁约的丑态。所以这些新开放的所谓自贸区,除了作为政治宣传,对国内的民众进行洗脑、制造一点假象,也许起到一点舆论维稳的作用之外,并不会有实质性收获。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