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拍案惊奇】831香港:火烟 卧底 尸速列车2.0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大宇。因为香港局势紧,《新闻拍案惊奇》今天快速出一个snap show。

我们看到,8月31号的香港,火光冲天,暴力四起,真假无间。港铁太子站更上演了尸速列车2.0。

警方不准集会游行 香港“全民散步”

我们知道,8月31号,民阵的集会和游行申请被拒绝,但是成千上万的香港人还是走上街头。名义不同,有逛街购物的、有约朋友吃饭的、有歌手去开演唱会、还有YouTuber举办见面会的。不管什么形式吧,慢慢的,就变成了全民聚集,大家在街上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全民散步。

而且还是有备而来,举着大条幅。有两个条幅特别惹眼:一面是明显象征中共的“纳粹旗帜”,旗帜后方是一面黑旗,上面写到:共产党你都能信,傻了吧?

31号,香港人在不同的地点聚集,比较受瞩目的至少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在修顿球场举行的“为香港罪人祈祷大游行”,他们是以和平集会先开始,那宗教的集会游行,是不需要警方许可的。另一个是在遮打花园的聚集,随后人群开始向政府总部行进。我们看到,今天的“全民散步”,完全就是一场游行的规模,大家喊着“香港人加油”的口号。

31号早上,香港警察就在关键地带布置好水马,到了中午,警察实施了大规模封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每条过港隧道都设置了临时的岗哨,特别是中联办周边,主要道路都设置了水马阵,严密程度空前。但是在香港岛的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等多个地方,还是发生许多激烈对峙。

当地时间的下午5点开始,双方的攻防战正式打响。

勇武派冲击立法会大楼和政府总部

BBC报导说呢,几百名勇武派示威者,开始试图冲击立法会大楼和政府总部,他们投掷汽油弹和硬物,并焚烧路障。警察先发射了催泪弹,示威者似乎已经很娴熟,很多催泪弹刚落地,就被扔了回去。随后警方在路障后出动水炮车,驱赶示威者,很多示威者躲到水炮车面对的死角。很快,水炮车还喷出了蓝色的液体,不知道用意是什么。

5点多的时候,在附近的立法会也发生一件事。警察在立法会门外的防护墙后面,向外喷射疑似胡椒水,有一名记者被喷到。有示威者指骂警察,还有人帮这名记者清洗眼睛。

晚上6点半的时候,有人在金钟的一条天桥上,拍到警察不断向桥下施放催泪弹。而也有镜头捕捉到类似画面,有警察在附近区域的楼顶向下发射催泪弹,有媒体评论说这是“立体猎杀”市民。

警察被发现假扮示威者 遭追打

到了日落时分,不少示威者从金钟地区退到湾仔,他们用附近球场的看台座椅当路障,并点起大火。好像是为了阻止警方行进。除了用火挡,还有用肉身挡的。在湾仔轩尼诗道,一名44岁香港市民只身挡警车,并半跪在警车前阻止警车前行。这名男子据说已经不止一次阻挡警车。

警察把示威者从靠近政府总部的金钟,驱赶到湾仔,又驱赶到铜锣湾。最后,在铜锣湾,警方再出动水炮车驱赶人群。

而在铜锣湾,继8月11号晚警察被发现假扮示威者后。8月31号晚,“示威者”抓捕同伴的画面再现。抓示威者的黑衣人,戴着闪烁的臂环、手环。

同样在铜锣湾一带,有人拍到警察身背的背包,包口处都有粉红色的灯光闪烁。有人在脸书上写道:要仔细留意背囊红色的灯光,还有蓝色的闪烁手环,而示威者不会配备这些东西。还有民众拍到,有背包上闪烁粉红色灯光的“示威者”,扔汽油弹。

还有照片显示,位置大概也是在金钟一带。一名腰间别有Glock手枪的示威者,正在点燃烧瓶。有资料显示,香港警队在90年代开始,就陆续配备了奥地利生产的Glock 17半自动手枪,而香港的“G4”政要保护组,还有WPU保护证人组的警察,还配备了Glock 19手枪。这名示威者腰间别的手枪,被怀疑是Glock 19手枪,也有人说是Glock 17。而为什么示威者会有这种手枪呢?引发了广泛的质疑。

我们了解香港岛地理的朋友知道,从金钟到湾仔,再到铜锣湾,是连贯的一个由西向东的路线。这是一条比较主要的冲突路径。但我们知道,这场示威活动遍地开花,在别的地方也有冲突情况。

警察疑朝示威者头部开枪

晚上八点多,上环地区,有人被子弹打中左眼,现场救护员说,伤者是一位记者。之前就有人做了一段视频,把警察朝示威者头部开枪的画面,用慢镜头展示出来,显示有的警察的动作,确实十分危险。

晚上9点多,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地区,香港示威者发现了一颗真子弹的弹壳,并拍照留证。警察装扮假示威者被抓,据说是开枪者,他的脸也被拍照曝光。《热血时报》报导说,在维园附近,有警察乔装成示威者,还登上了一辆面包车,车窗完全封闭。

太子地铁站发生“尸速列车2.0”

更严重的事件发生在香港太子地铁站。我们对7月21日元朗白衣人上列车无差别袭击市民的事件,记忆犹新,当时香港市民严重质疑警察放纵,甚至是勾结黑帮殴打民众,当晚在列车上的袭击事件,也被称为“尸速列车”事件。但是在8月31号晚的港铁太子站,发生了“尸速列车2.0”。这一次不是白衣人,发动袭击的是香港警察。

有现场民众向媒体透露,在太子站的3号月台,乘客被要求离开车厢,5分钟后,就有速龙警察冲进去,大打出手。香港TVB因为经常报导亲政府的新闻,被有的示威者称呼为CCTVB。

但是在这段8月31日的香港TVB直播画面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画面开始透过车窗拍摄,随后进入车厢,很多市民蹲在地上,有男性市民保护其他人免受攻击。在车厢的另一边,很多人撑起雨伞,阻挡警察袭击。

随后我们看到,蹲在地上的市民被吓得抱头哭泣。而实施攻击的,就是警察。过后,媒体拍到有市民受伤流血,急救员在现场施救。

同时,在太子站,警察还大肆抓人。在车站外,有画面拍到至少10名市民被警察强制抱头面壁。这种搜查可疑人员的场景,在香港是很罕见的。

连登讨论区遭骇客攻击瘫痪

8月31号上午,示威者聚集的网络论坛——香港连登讨论区因遭遇骇客攻击瘫痪。随后,香港的技术人员迅速进行修复,截至节目录制的时候,连登讨论区已经恢复运作。技术人员在连等讨论区发帖,称追踪到了发动袭击的元凶,骇客IP地址指向大陆郑州和北京的至少五家技术公司。

而在8·31早些时候,也有网友发现,当时香港是全世界遭受骇客攻击最严重的地方。

《环球时报》闹乌龙 太急于生事?

那8·31这天,还有一件小的趣事,大陆环球网发了张图片说晚上9点半,香港警察在铜锣湾抓到了黄之锋。但凡经常看新闻的人都知道,这个人的长相根本就不是黄之锋。等于是环球网自摆乌龙。黄之锋在脸书回应说:“亲,环球网编辑可以被辞退了吧!?我没有被捕,这个人不是我。”

8月31日深夜,大陆新华社还发表快评,说强烈谴责8.31 香港“极端暴力违法行径”,形容“止暴制乱已到了关键时刻”,继续批评示威者,但仍然是说,支持“警方执法抓捕暴徒”。

《环球时报》也在当天发表评论,说香港法官给黄之锋和周庭保释,不利于所谓的香港“止暴制乱”。这种说法明显是不重视法治,保释是正常的法律程序。所以有网民笑环球总编胡锡进,说等哪天他进去了,就知道保释的必要了。

顺便说,这个胡锡进人正在香港,8月31号白天,在没什么冲突、也基本没什么“暴徒”的中联办外还出了个镜,被香港《苹果日报》说是“作秀”。

中共策略:舆论呐喊 军队助威 港警前冲 港民遭殃

8月31日晚,发生的事情真是太多了,我们暂时梳理到这儿。中共军队和武警多次“耀武扬威”,但目前没有直接插手香港反送中,官方的声明啊、喉舌媒体的报导啊,也都是“支持香港警察”。

可以说,截至到目前,中共的策略是,舆论呐喊,军队助威,香港警察往前冲,香港市民遭了殃。我们不否认勇武派示威者也会使用暴力,但是中国有句俗话“一个巴掌拍不响”,那是谁造成了这一结果呢?

作为媒体呀,我们的首要职责之一,是监督政府,这是媒体的天职。我们看到,很多评论都说到了一点,就是(只要)林郑月娥政府和中共,真正谦卑地跟示威者谈他们的五大诉求,问题就能够解决。

注意哦!五大诉求里根本没有港独的呼声。我们也在此建议香港警察,不要当中共和港府手中的“棍子”,珍惜自己、也珍惜市民,把枪口抬高一厘米。

“香港心声 寄语中秋”

好,最后呢,我们来说一下“香港心声 寄语中秋”的活动。从8月29号开始,“新闻拍案惊奇”启动了这个活动,已经有很多观众寄送邮件到[email protected]。这个活动的形式是,在9月13号中秋节前,您可以写几句话,或一首小诗,或一篇短文,表达您对香港人的美好寄语,我们会陆续在节目中阅读您发来的寄语,并在中秋节当天,用适当的方式,将带有美好内涵的所有寄语都公开出来。

今天又收到很多来信。

一位从大陆来到海外的年轻人“丽莲”来信说:

香港人,在过去的二个多月中,经历了无数的痛苦,这些痛苦来自邪恶中共利用各种手段的打压,这,正好让全世界看清,表面强大的中共的真实面目!
香港人,给全世界的人,做了一个和平对抗极权中共的榜样!
香港人,了不起!我被香港人的勇气深深地感动!
中秋佳节庆团圆!
我愿意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向中共说“不!”
天佑香港!香港加油!

还有一位大陆的大学生,姓毛,毛同学。他是写了实名发过来的,为了他的安全,我们不念他的真名了。

躲藏在图书馆违心地背诵考研政治中令人作呕的毛泽东思想,看着手机里英勇无畏的同龄人,我只能说一句自愧不如。
我不能为你们的事业做些什么,只能请南方英勇斗争着的同胞们,千万以你们的生命为重,如果连你们都倒在邪恶的铁蹄下,中华何谈未来?
中秋我会抬头仰望月光,请你们在呐喊之余,也抬一抬头,接受大陆同胞的祝福。

到中秋节那天,我们会把所有的留言,全部公开出来。

好,最后重复一下,“香港心声寄语中秋”活动,来信请寄[email protected]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订阅,按赞和留言,您也可以点击小铃铛图案,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我们新节目上传的通知。好,感谢您收看“新闻拍案惊奇”,下期节目再见!

新唐人《新闻拍案称奇》制作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