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罢课罢工同日启动 限港府两周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9月2日,香港展开为期两天的跨界别大罢工。同日,大中学生在开学日启动为期两周的大罢课,要求港府9月13日前回应五大诉求,否则可能升级行动。

跨界别大罢工

香港医疗、银行、航空业等数十个界别,已发起9月2、3日两天的罢工及集会,要求香港政府回应五大诉求。罢工参加者发起的三个集会中,只有9月2、3日在添马公园的集会获警方批准,在尖沙咀和荃湾的两个集会被拒绝。罢工筹委会呼吁市民“塞爆”添马公园,以谴责警方8月31日在太子站列车车厢内袭击乘客。

2日下午3点,添马公园罢工集会开始,大批参加者冒雨坐满公园草地。大会宣读罢工宣言,指8月5日罢工后,政府死性不改,因此将罢工行动升级为两日。因为警方干扰,首日集会提前结束。

2日下午,罢工者在港府总部附近的添马公园集会。(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2日中午,香港玛丽医院的400名医护人员还利用午餐时间发起“玛丽之路”行动,戴上黑色口罩筑成人链,响应全港罢工罢课,谴责警方使用过分暴力。

全港大罢课

9月2日是香港的开学日。数百所大学和中学的学生组织,在这天启动了为期两周的罢课行动。罢课组织者表示,首轮罢课将维持两周至9月13日,并要求港府在此之前回应五大诉求,否则不排除将行动升级为不合作运动,例如堵塞校门及交通。

2日上午,大批中学生在各自的学校开始罢课,举行上课前默站或“手牵手”行动,还有校友自发在校门外派传单,呼吁同学参与罢课。期间,防暴警察曾到喇沙书院门外,搜查派发传单校友的随身物品。因为学生罢课都是在各自校内展开,参与数字无法具体统计。

由香港众志与其它团体组成的中学生罢课筹备平台,2日中午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办罢课集会,许多中学生穿着校服冒雨出席。主办方表示有来自230所中学,超过4000名学生参加。

许多学校的罢课关注组在集会上表示,会推动“一周一罢”直至政府回应诉求。

图为出席罢课集会的学生。(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下午,大专学界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联合罢课集会。与会者达3万人,挤满整条百万大道。他们高喊反送中口号,也有人挥舞“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旗帜。

在此之前,香港中学生团体及大专学界十四个组织,曾发表罢课联合声明指出,政府以暴力摧残香港,社区和街头都已变成沙场,校园已无法安放一张平静的书桌。声明提出“罢课不罢学”,并强调反送中成败牵动香港未来,青年学子已经退无可退。

此外,还有港人在网上发起2日在港铁进行不合作运动,防暴警察在多个港铁站内戒备。当日,示威者在阻碍车门及月台幕门关闭,警方追赶并带走多名男子。

港警在港铁车站内拘捕参与不合作行动的示威者。(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