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驾马车”失灵 中国经济比想像的更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1日讯】美中贸易战再度加剧后,外媒报导,中国经济成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出现了阻力,民间投资更是大幅滑落,经济下滑情况比想像的更糟。

美中贸易战日前再次升级,中方首先对750万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关税。美方当即宣布从10月1日起,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目前的25%提升到30%;从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现在的10%提升到15%。”

随着美中双方互加关税,贸易战已经不断升级。川普日前表示,中方要求重新谈判,非常希望达成协议,因经济和失业增加了北京的压力。

随着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的出口压力加大、加上中国国内需求依然低迷,中国8月工厂活动连续第四个月萎缩,表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在进一步放缓。

BBC报导说,中国经济成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出现阻力。受贸易战影响,出口大不如前,民间投资更是大幅滑落,经济问题比想像中来的更糟。中国百姓生活大不易,猪肉竟然成了抢手货。

受非洲猪瘟影响,中国大陆生猪数量锐减,猪肉价格暴涨,由于猪肉严重紧缺,近几个月以来,部分地区开始下发文件,对猪肉进行限购,甚至凭身份证买肉。

面对中国经济困境,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连推出20项政策,包括刺激汽车消费、出口产品转内销,刺激农村消费力。

但有学者表示,中国14亿人口中有10.5亿,人均GDP4,500美元以下,代表不解决贫富差距,刺激消费的效果恐怕不彰。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卢俊伟说:中国现在经济问题雪上加霜,这个雪本身是中共自己的雪,也就是它整个经济成长的结构,其实是出现很大的问题,那这个霜就是美国跟它自己之间这样的美中贸易战战争。

他说,如果中共的大环境的这个失业率没有解决,大家所得没办法去提升的情况下,这个消费基本上是不乐观的。它穷尽所有的方式,包括推出一些更大宽松的刺激政策,甚至不惜牺牲这个政府的财政的纪律,这让它的负债比又拉高许多。

中共官方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加剧,全球需求降温继续对中国出口商造成严重破坏。

中共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联合公布,宏观经济先行指标,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5,低于市场预测值(49.7),再次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

8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8月出口订单分类指数更是连续第15个月低于荣枯线,仅从7月的46.9升至47.2。

因新订单总量(包括国内以及国际需求两部分)也继续下滑,暗示中国国内需求依然疲软,不足以填补国际需求下滑的空间。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在提高关税之前,对美国的提前出口可支持中国的贸易和整体活动增长,但这种影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消退。”由于外贸业务前景不明朗,中国国内工厂继续在8月裁员。就业分项指数下降至46.9。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31个省市区政府,多达30个,上半年都出现财政赤字,随着美中贸易战加剧,北京一直靠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政策来应对经济放缓,包括数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和公司减税。不过效果不佳。

分析师表示,即便在早期的刺激措施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仍然低迷,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才行。由于中国整体经济放缓,服务业在去年年底已经出现疲软,后续走势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大陆身份证当“肉票” 凭票买肉时代来临
相关链接:中美关系惊人转变?川普首称习近平“敌人”

相关文章
评论